•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震撼!温州环卫工人“捡”出一个民俗馆

2018年02月27日 17: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震撼!温州环卫工人“捡”出一个民俗馆

  温州乐清市乐成环卫所有一个特殊的民俗展示馆,这里墙面被刷得洁白,四周绿意盎然。一面墙上,挂着一套老乐清人雨天劳作时穿过的蓑衣、一辆老环卫工常用的老四轮板车,院子中央,还摆着一套石磨。办公楼里,随处可见古朴的陶盆整齐排列在过道上,里面种着各种植物,整个办公区域整洁清爽又不失生机。

  要是没有工作人员的介绍,很难想象,这些挂在墙上的老物件、围墙上雕工精美的瓦片、栽满绿植或养着金鱼的石臼,都是从垃圾堆里淘回来的。

  原来,正逢乐成推进城中村改造,近一年来,环卫工人在分类处理垃圾的时候,发现了许多被当作垃圾遗弃的老物件。乐成环卫所管理处主任施天文觉得这些老物件丢掉可惜,就提出把它们利用起来,打造一个可供大家休息观赏、又展现环卫工作的展示馆。

  这个想法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同。大家说干就干,开始留心起垃圾堆里的“宝贝”。环卫工人在巡视和分拣垃圾时,看到可以废物利用的东西,就拍下照片发到微信工作群里,大家觉得可用,就搬回来,利用休息时间清洗修理,再赋予它们新的“生命”。

  对于民俗展示馆的老物件,乐成环卫所所长陈炳宇如数家珍。他指着一个老物件说,这是有几十年历史的柜子,刚从垃圾堆里拣回时,柜门掉落了,柜体积灰发霉严重。运回来以后,他们对它清洗、修补,还发挥巧思,用颜色和材料相似的木材补上缺角。经过一番打理,这个柜子重新露出了它精美的样貌。

  仔细观赏这个柜子,柜面上的浮雕、铜锁上的花纹,无不精巧细致,让人暗暗称叹。

  “人们一提到环卫工,首先想到的就是脏臭,现在时代不同啦,我们环卫工的形象也要提升啦。”陈炳宇笑道,去年,乐成环卫所酝酿打造新时代下的“环卫文化”,改变人们对环卫工的印象。如今乐成环卫所已搜集到不少老物件,大部分是从垃圾堆里拣回来的,还有些是工作人员从家中拿来的。

  “如今,环卫工们从一线回来后,都喜欢来这儿坐坐、看看。”陈炳宇说,这些老物件虽并不值钱,但承载了老乐清的记忆,也展示了乐清的民俗文化。(记者 蔡甜甜 孔丽琴 摄影 黄瀚)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