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闽台两岸鹤拳弟子及旅日侨胞齐聚福清 扬宗鹤拳文化

2018年02月28日 13: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闽台两岸鹤拳弟子及旅日侨胞齐聚福清,弘扬宗鹤拳武术文化。 郑松波 摄
闽台两岸鹤拳弟子及旅日侨胞齐聚福清,弘扬宗鹤拳武术文化。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2月28日电 (郑松波)27日,由林耿贤会长带队的台湾台中二高赖醒民白鹤拳研习会参访团和旅日侨胞、日本关西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陈海一行到访福清市宗鹤拳协会。多方人士进行座谈交流,探讨加强宗鹤拳武术交流,弘扬中华武术文化。

  清朝道光至光绪年间,出生于福建福清镜洋镇西边村茶山自然村的方世培开创了中国南拳拳种之一的“宗鹤拳”(台湾地区称“纵鹤拳”),而成为一代宗师,其弟子遍布海内外。

  林耿贤会长表示,台湾的鹤拳就是从福清传入的,这一点我们代代相传都知道。这一次带弟子们来福清,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们的根在大陆。尤其我们是练武之人,更不能忘本。“吞吐浮沉、逆式呼吸法、宗劲发力,这些宗鹤拳的精髓,在台湾已经失传了,希望与福清的宗鹤拳师傅们多交流,传承这一中华武术文化。”林耿贤说。

  座谈会上,旅日福建福清籍乡亲、ZERO商事株式会社代表陈海表示,宗鹤拳是发源于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值得大力去推广。他表示将与福清市宗鹤拳协会合作,在日本开设宗鹤拳协会分会馆,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加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

  据悉,日本空手道其原型被称作“唐手”,含有“源自中国的武术”之意。其与福建鹤拳都有着深远的渊源关系,两者在拳术风格、名称上相近相通。

  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会长方长玉表示,“去年以来,俄罗斯、新西兰和日本等国的有关机构和人员来与我们洽谈和签订协议,希望福清宗鹤拳协会能够到当地开设分馆,传授中华传统武术,促进文化交流。”希望宗鹤拳武术文化成为增进闽台海峡两岸、福建与海外之间社会、文化、经贸等交流的有效载体,促进了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谊。(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