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2018年03月02日 10:35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梅州市侨批档案馆。(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资料图:梅州市侨批档案馆。(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五邑大学主持起草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

  金羊网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黄楚雯、谭耀广报道: 3月1日,由五邑大学学术团队主持起草的《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据悉,《办法》在2017年12月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十二届121次常务会议通过,2018年1月24日马兴瑞省长签署公布。

  据了解,2015年8月,广东省档案局与五邑大学签署《关于委托五邑大学制定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的协议书》,委托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领衔侨乡文化学术团队承担《办法》的起草任务。两年多时间里,在省档案局的指导和协调下,《办法》起草组多次深入广东省潮汕、梅州和江门五邑等著名侨乡调研侨批的保护管理现状,与民间收藏家、各类收藏机构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办法》草稿的意见和建议。在反复调研、修订的基础上,起草组通过省档案局征求省直相关部门、有关地市部门对《办法》(草案)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八易其稿,终于完成了比较符合我省实际、切实有利于侨批档案保护管理的《办法》(草案)。

  据悉,侨批,俗称“番批”、“银信”,简称作“批”,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其广泛分布于福建、广东、海南等地,是上世纪初海外华侨与故乡亲人联系的主要方式。据了解,2013年6月19日,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而在江门,侨批也称为“银信”。五邑银信是广东侨批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与潮汕、梅州、福建等地的侨批相比,五邑银信除了部分来自东南亚的,更多的是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美洲、澳洲等地,且多为寄送支票。

  五邑大学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实施的《办法》是我国13个已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项目中第一个开展制定规章保护的项目,是我省履行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庄严承诺、依法依规保护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也是结合遗产特点和地方实际立法建规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路径的宝贵探索和创举。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