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国际旅游岛带给海外华侨华人的“新乡愁”

2018年03月0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海南侨乡文昌 黄良策 摄
资料图:海南侨乡文昌 黄良策 摄

  中新社海口3月2日电 题:海南国际旅游岛带给海外华侨华人的“新乡愁”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王晓斌

  海南是中国知名侨乡,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加快,侨乡风貌“日日新”,给新老琼籍华侨华人带来难解的“新乡愁”。

  百年前,文昌人带着简单的家当,为寻求谋生“新机遇”而踏上下南洋的客船。从开荒种植、采矿筑路,到裁缝、理发匠、木匠,再到开设咖啡店、鸡饭店,勤劳的文昌人在南洋闯出了一片天。时至今日,旅居海外的文昌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200万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后,大批华侨带着自己奋斗的资本回到文昌,修路建房、投资兴业。同时,他们也带回新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上世纪初,文昌“侨批”业开始兴旺,随着侨汇的大量增加,亦为文昌的城市建设提供了条件。“想当年我离开家乡时,文昌甚少见漂亮的楼房,砖房瓦房聚集,就是一座城。”美国海南总商会会长谢自力回忆道。

  如今,中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龙楼镇,为侨乡发展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让龙楼镇迎来航天旅游热潮。原来农民收入主要以农牧渔为主,现在基本都转行吃上“航天旅游饭”。

  “侬是文昌人,侬的根在文昌!”香港文昌社团联会会长陈闪,每次回乡都会念起这句父亲常说的话。2010年,陈闪回到文昌开始投资酒店地产项目,几年建设经营,一家度假酒店开门迎客,人气商机日渐兴旺。

  更让陈闪欣喜的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回乡投资、创业,积极参与、支持家乡各项事业建设。

  李美漫侨居他乡多年,几年前回到琼海中原镇探亲时,发现家乡旧城换新貌:自家临街的沧桑祖屋在镇政府进行特色小镇立面改造时,被免费修缮一新。走在街上,居民楼被改造成色彩靓丽的骑楼建筑,店面换上了统一风格的牌匾,藤萝雨树郁郁葱葱,南洋文化与本土文化在这里交融。

  中原镇特色小镇改造后,游客来了、商机来了,镇上聚起了人气和财气。李美漫决定留下来,盖房子、开旅店。

  “改革开放之后,依靠广大的老一辈海外侨胞,琼海在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方面做得十分有成效,对琼海的快速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琼海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赵立洪表示,当下,琼海让更多新一代海外侨胞了解家乡的发展和变化,积极参与家乡的现代化发展。

  每年都有一大批琼海籍海外青年回到琼海寻“根”。琼海市“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发展思路吸引了青年们的目光,他们感慨,这样的琼海,让他们有了更多乡愁。

  侨乡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元素”。万宁兴隆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归侨带回的异域风情,从彼时的一处“荒僻之地”,逐渐成为海南著名的“旅游驿站”。如今,这个传统的旅游小镇开辟了新的游玩项目,酷炫的冲浪、骑行等吸引着国内外的深度游客人。

  海南发展进入快车道,在琼投资的侨胞也在“变化”中壮大事业。从事椰子加工产业的港商高文龙深有体会。2000年,他从东南亚投资市场转向海南,从创业初期的年营业额近30万元人民币到如今的6000多万元,从15名工人发展到200多人,“海南良好营商环境、内地开阔的市场,为我们提供了商机。”高文龙说,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是他的福地。(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