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1058岁的湄洲妈祖“减龄”记

2018年03月04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挂脰、游灯、摆棕轿、猜灯谜、乩童吃花,从农历正月初六到二月初二,湄洲岛一直是热热闹闹的。 高亚成 摄
    挂脰、游灯、摆棕轿、猜灯谜、乩童吃花,从农历正月初六到二月初二,湄洲岛一直是热热闹闹的。 高亚成 摄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3月4日电(林春茵 林春盛)“海上保护女神”妈祖今年将迎来圣诞1058周年。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千岁妈祖享受着最长的元宵节:从农历正月初六到二月初二,湄洲岛一直是热热闹闹的,挂脰、游灯、摆棕轿、猜灯谜、乩童吃花,“让妈祖开心”。

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布福,大批信众前来换香祈福。 高亚成 摄
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布福,大批信众前来换香祈福。 高亚成 摄

  4日,中新网记者探访湄洲岛,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发现“妈祖故里”最大的变化在于,年轻人越来越多,千岁妈祖也越来越“减龄”了。

  2015年,湄洲岛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发出祈愿:妈祖精神感召海内外信众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祖庙亦广招年轻工作人员,助力妈祖成就为“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毕业于南昌航空航天大学的林群华加入其间。他家在湄洲岛东蔡村,村里供奉上林宫。林群华告诉中新网记者,湄洲岛有4万余人,每人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行政村村民,另一个妈祖宫庙的弟子身份,他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上林宫的”。

  林群华说,当他得知妈祖需要年轻力量,马上决定回家就业,“我从小抬着妈祖上宫,这是根深蒂固的文化认同。”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一部分,妈祖巡安绕境布福,传承至今已逾千年。 高亚成 摄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一部分,妈祖巡安绕境布福,传承至今已逾千年。 高亚成 摄

  全岛14个宫庙中,其他宫庙闹元宵只能去祖庙请香,只有高朱村上英宫和东蔡村上林宫可以请来妈祖金身绕境布福,这是至高荣誉,每年的娱神活动也最有规模。

  上英宫热爱摄影的年轻人高亚成因此年年热情接待大批循声而至的海内外摄影爱好者。他镜头下的妈祖,过洋、驻跸、上宫,意趣盎然。其间戴眼镜的女信徒给回宫的妈祖拭脸、照镜、簪花的画面,格外温馨生动。

  去年高亚成作为护驾团成员随行妈祖重走南洋海丝路、巡安台湾。他拍下妈祖持“林默娘”登机牌坐上厦门航空的俏皮,新加坡花车的富丽堂皇,他还用20年间妈祖两次赴台巡安的照片对比出时代巨变,令东南亚的妈祖信众在他的微信公号“爱摄汇”上流连忘返。

  今年高亚成要开个“挂满照片讲妈祖故事”的民宿,店名“爱摄汇”招牌已经挂出来了。他笑说:“岛上游客每年都在增长,湄洲岛的文化生态古老原始又丰富,足够吸引文艺青年。”

  妈祖祖庙负责文献整理的张丽明则想走遍岛内14个妈祖宫庙,把流传千百年的传说、祭祀礼仪整理成“年轻人看得进的”,“越研究,越觉得妈祖有生命力。”

  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金煌也觉得,得益于台湾文创的视野和力量,湄洲妈祖越来越呈现出“年轻态”。

湄洲妈祖祖庙的寝殿、正殿和圣父母祠是祖庙建筑群的主要建筑,是妈祖信仰在祖庙的主要载体。图为空中鸟瞰湄洲岛。 王东明 摄
湄洲妈祖祖庙的寝殿、正殿和圣父母祠是祖庙建筑群的主要建筑,是妈祖信仰在祖庙的主要载体。图为空中鸟瞰湄洲岛。 王东明 摄
妈祖巡安绕境布福,信众们纷纷为妈祖金身簪花、挂脰、上香,欢迎妈祖回家团圆的同时,祈求平安顺利。 王东明 摄
妈祖巡安绕境布福,信众们纷纷为妈祖金身簪花、挂脰、上香,欢迎妈祖回家团圆的同时,祈求平安顺利。 王东明 摄

  张金煌记得,几年前,台湾妈祖宫庙来访,湄洲妈祖祖庙循例照旧送出一块方正镜匾,台湾宫庙却回礼了两块仿古砖。“一看就是有故事、有历史的,非常独出心裁。”湄洲岛众人震惊了,“我们的怎么那么老旧?”

  去年,莆田官方将湄洲岛列为妈祖文化特色小镇予以政策资金扶持,集合海峡两岸多家文创公司在开发妈祖文创产品上“下猛药”,还组织两岸院校进行文创大赛征集金点子。

  如今,一大批颇具“人格”的妈祖形象跃然于湄洲岛各处。在朝圣路“妈祖平安礼”旗舰店里,店长林素贞告诉记者,因为有台湾文创力的加入,“萌萌的、活泼的”妈祖和湄洲女绢人、手机壳特别热卖。

  不过,也有人毫不介怀。台湾基隆圣佛寺住持蒋顺来朝圣时献上一系列风格古朴、令妈祖更具有女性美的元宵礼品:108面小圆镜、108个胭脂水粉和108朵簪花。“无论妈祖一千岁还是两千岁,都是最传统的。”蒋顺正老先生说,“从大陆传去的香火,在台湾很多地方延续下去。”(完)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