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排行榜上的多面佛山:媲美一线城市

2018年03月05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排行榜上的多面佛山

  今年来各领域十余张榜单提及佛山,多项指数媲美一线城市

  元宵节后,2018年的大幕真正拉开。实际上,自今年1月初以来,国内各类机构已推出了多个领域的城市排行榜、分析报告,总结2017年发展情况。记者发现,已有十余张榜单提及佛山,从不同角度还原了一个真实、多面、震撼的佛山。

  这也是一个可能超乎你想象的佛山。

  居民消费能力▶▷春节餐饮消费紧追北上广深

  财富是城市之间最常被比较的维度。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有关全球高收入者的榜单。结果显示,在全球高收入者居住最多的城市中,佛山排名第21位。排在佛山前面的最近3座城市分别是迪拜、悉尼、达拉斯;排在佛山之后的是雅加达、成都和宁波。

  佛山的高收入者很多是民营企业家,其中不少人崇尚慈善。2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捐赠百杰榜”显示,何享健家族以捐赠67.9亿元位列该榜单榜首,杨国强家族以10.4亿元排名第五。

  财富创造能力一流的佛山,拥有多个经济实力超群的辖区。同在2月底出炉的“2017广东GDP十强区排名”中,佛山顺德区、南海区上榜,独占十强中两席,实属不易。

  富裕的佛山人喜欢买什么?今年初,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了2017年全国机动车的有关信息。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24座城市拥有汽车超200万辆,其中,佛山汽车保有量已达228万辆,居全国第18位,紧追广州、南京、宁波三地。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排名第18的汽车保有量也让佛山的交通承受了巨大压力。根据高德导航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佛山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排名全国第19位。

  佛山人也喜欢把钱花在美食上。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餐饮类消费交易最高的5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佛山排全国第5位,本地人和大量外地游客共同支撑了这一市场。

  人口吸引力、城市半径▶▷两大关键指数居全国前列

  能否成为中心城市,在所在区域集聚更多优质资源、发挥枢纽作用,已经成为佛山等众多二三线城市的竞争焦点。日前,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的《2017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报告》出炉,将国内50个中心城市分为4个分数段。

  60分以上包括北上广深四市;45—59分段为成都、天津、杭州等七市;35—44分段为青岛、宁波、长沙、西安、郑州、无锡、大连、厦门、沈阳、佛山十市。35分以下为其他29个中心城市。

  换而言之,佛山与西安、郑州、长沙等地处于中心城市发展的同一层级上。

  1月初,来自百度地图的《2017年Q4及年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的结论,也支持了上述论证。该报告显示,2017年佛山人口吸引力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0位,紧跟成都、重庆与杭州。

  与此相关的,还有一份来自滴滴出行的《2017年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滴滴在报告中重新定义了城市半径——以市中心为原点,超过90%的出行起点或终点都分布在以此为半径的圆圈之内。该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城市半径超过30公里的城市仅有4座,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与佛山。广州排在第5位。

  哪些要素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半径大小?上述报告分析,城市半径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净流入高度正相关,城市版图的扩张是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的结果。根据这一判断,全国第4位的排名,无疑显现了佛山的经济实力和人口流入热度。

  城市发展前景▶▷入围科技驱动全国前三

  城市之间各个维度的比拼,透露着城市的发展前景。专利等知识产权实力是衡量城市科技发展的重要指标。今年初,因果财经以专利数和专利质量等核心指标为基础,发布《科技驱动城市榜单》,其中北京、深圳、佛山、珠海、上海、济南、青岛、重庆、广州、杭州分列榜单前十名。

  来自高等教育领域的排名,显示了佛山在该领域的巨大进步。在软科发布的“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排名与2017年相比提升39位,与2016年相比提升126位,上升幅度非常明显。

  上述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4个维度,以排名结果客观反映大学的竞争性地位。

  尽管佛科院实力有较大提升,但佛山显然还需要更多、更加优质的大学支撑城市发展。近年来佛山对高等教育工作空前重视,去年已经启动建设南方高等教育名城。今年初,佛山市透露,将新建一所理工大学。

  环境空气综合质量▶▷今年治污将“背水一战”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短板。而空气质量就是当前佛山最需要提升的方面之一。今年1月,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了《广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17年)》,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2017年排名的后三位为佛山、广州和江门。

  今年春节后,佛山召开的第一场大会就是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会议要求,全市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打好这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另一项佛山表现不尽乐观的排名,来自一个热门的领域——人工智能。近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与百度公司完成的《中国人工智能社会认知与应用需求研究报告》正式公布。报告将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人工智能社会认知方面的关键词搜索量最大的前50名城市,分别根据人工智能基本认知、专业认知和技术认知关键词的搜索量,按照由多到少分为3个梯队。

  该报告认为,大众对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行业的认知现状及发展规律可以反映出人工智能技术在重点行业的渗透和发展情况。而根据该报告,在人工智能基本认知现状城市排名中,佛山排在全国第33位;在人工智能专业认知现状城市排名、人工智能技术认知现状城市排名中,佛山均排在第31位。这样的结果,与佛山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并不相符。

  南方日报记者 赵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