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将启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引领区域提质

2018年03月06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借助创新“引擎”,江门不少传统企业都顺利转型。图为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富华重工供图
    借助创新“引擎”,江门不少传统企业都顺利转型。图为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富华重工供图

  江门将启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以创新引领区域提质、产业升级、企业转型

  90后大学生林炳塔机缘巧合来到江门做项目设计,一直怀揣创业梦想的他,在完成原有项目后决定留在这里创业,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年过半百的双料博士彭渤在辞去企业高管的职位后,带着团队来到江门,开启了创业创新之路……

  近年来,江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生态环境得到越来越多创业者的青睐。2018年,江门将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八大举措”,以创新引领区域提质、产业升级、企业转型,构建全市创新生态新格局,力争年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

  以创新引领企业转型▶▶R&D支出占GDP比重力争达2.1%

  在位于江门台山的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一排排制造精良的车轴在宽敞的生产车间里尤其引人注目。该公司于2007年从顺德迁至江门,曾是全省最大的“双转移”项目。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传统制造注入“新”能量,逐渐发展为亚洲最大的半挂车专用零部件生产商。

  该公司大力引进掌握行业核心技术的外国专家,以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很快就尝到了“甜头”。“由富华重工自主研发的整体式挤压车轴,国内市场价只需要5000—6000元,但以往从国外采购同类型车轴需要1万—2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严军提起公司的核心技术颇为自豪,“这一项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为国内下游企业节省大量成本”。

  富华重工的转型路径是江门众多传统制造企业通过创新抢占新经济“风口”的缩影。近年来,传统制造企业正成为江门创新领域的中坚力量。从颠覆传统生产模式的“车间革命”,到多元化发展的跨界创新……不同的创新样本每天都在这个广东老牌制造业城市上演,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过去粗放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创新才是抢占新经济“风口”的不二法门。

  今年,江门将实施多项政策,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如《江门市推进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行动方案》支持企业采取不同模式建设研发机构、专业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0%。其中,省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要达到3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0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研发机构)330家。

  2017年,江门在全国首创“研发贷”金融产品,支持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研发投入提供信贷资金,目前已带动研发投入资金5.5亿元。在此基础上,为鼓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今年江门还计划以“真金白银”对企业的研发支出进行补贴,发挥金融对科技的强大助推作用,力争年内全市R&D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

  “我们将从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金需求大等问题着手,完善政银企合作平台和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以‘研发贷’推进大型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并扶持成立专业的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江门市科技局局长冯一宁表示,今年江门将继续推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金融对科技的强大助推作用。

  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引进一批高科技项目夯实工业基础

  近日,江门市多个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17年业绩,其中,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该公司去年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共计1.36亿元,同比增长305.75%,在江门A股上市企业中排名第四。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原本专门从事稀土发光材料制造,受行业环境影响,前几年经营曾一度陷入困境。此后,该公司通过打造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企业发展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在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实验室,该公司董事长万国江指着墙上的孵化项目结构图告诉笔者,目前科恒股份的发展方向已瞄准新材料、新能源、环保及医药中间体等多个新经济领域。

  作为广东老牌工业城市,江门不少传统产业近年来普遍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为此,该市通过出台多项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全市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涌现了更多以创新为发展“引擎”的企业。

  “目前,江门产业集聚效益已初步显现,并形成了轨道交通、重卡与商用车、船舶及海工装备等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激光设备、节能电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江门市经信局局长余中华说,通过推动珠三角(江门)自创区建设,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至741家,其中包括装备制造业高企约250家。

  笔者了解到,今年江门将继续引创新为引擎,采取三方面的措施大力推进全市产业提质升级。一是组织实施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鼓励和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夯实工业发展基础;二是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开展产业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三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外贸出口产品的品牌价值,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为了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创新资源,接下来,江门还计划建设珠西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中心。该中心将通过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现技术交易、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科技综合服务等功能,高效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以创新引领区域提质▶▶今年投资25亿元建设“人才岛”

  江心绿岛,四面环水。近日,江门市发改局公布了2018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位于蓬江潮连的江门人才岛项目的情况备受瞩目。根据计划,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环岛景观绿化优化工程、嘉和路东沿线拓宽工程等。

  “我们目前主要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潮连街道负责人说,江门人才岛环岛景观优化升级工程将投入13亿元,打造全长约17公里环岛慢行系统;同时,还将打造人车分流的环岛示范景观长廊,提升人才岛整体环境品质。

  为了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进入2018年,江门大力推动多个像江门人才岛这样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提升区域创新生态。冯一宁分析,目前,能够有效支撑江门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还较少,提供科技成果的创新平台载体数量也不足。“为此,我们今年将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把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与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

  为充分发挥自创区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2018年江门将把自创区建设放在创新发展的首要位置,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争先进位。笔者了解到,江门今年将加快高新区提质扩容的步伐,即以江门高新区为主体,整合蓬江区产业转移工业园和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有效扩大高新区政策覆盖面,进一步辐射和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冯一宁表示,目前,江门创新生态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突出,东部“三区一市”发展程度相对较高,同时也呈现较为明显的一体化发展趋势,而西部台山开平恩平三市地区资源丰富但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为此,我们将推动开平翠山湖科技园、台山工业新城以及蓬江园区、鹤山园区和恩平园区申报省级高新区,切实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

  构建区域创新生态,创新平台不可或缺。今年,江门将加快“人才岛”规划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政产学研相结合、创业孵化与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人才双创生态园区。同时,该市还将加强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等人才载体建设,吸引海内外创新型人才,支撑江门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国家小微双创示范城市,江门2018年还将加强孵化育成体系建设。该市计划建立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建设多种形式的孵化器,力争年内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30家、众创空间达到34家。通过建设上述创新载体,江门将构建“孵化+创投”的创业模式,为小微企业和大众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降低小微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门槛。

  撰文:董有逸 郑琦

  统筹:梁文悦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