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雅加达亚运会龙舟队选拔将打响 “佛山龙”逆境出战

2018年03月06日 15:2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昨日(5日),乐从罗浮宫龙舟队到达东莞,并下水进行训练。/受访者提供
昨日(5日),乐从罗浮宫龙舟队到达东莞,并下水进行训练。/受访者提供

  亚运会龙舟国家集训队选拔赛明日打响 四条“佛山龙”逆境出战

  3月7日至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龙舟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将在东莞麻涌进行。四支闯入选拔赛的佛山龙舟队蓄势待发,他们将在不利的条件中迎战多支国内龙舟强队。能否代表中国队出征亚运,将在两日后见分晓。

  插班生遇上科班生

  本次比赛设12人龙舟男子组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竞速赛和12人龙舟女子组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职业男子组、职业女子组、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总成绩前六名的队伍获得参赛资格,共有12支龙舟队报名参赛。

  乐从罗浮宫龙舟队、九江名门世家男队、九江名门世家女队、广东远航九江女队四支佛山龙舟队将在场上面对东北电力大学队、江汉大学青女队等多支龙舟强队。

  顺德乐从龙舟队的领队劳剑辉介绍,本次选拔赛采用12人龙舟进行比赛,这对佛山龙舟而言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很多对手一直专攻12人龙舟队伍,但佛山的男子龙舟队常年参加中华龙舟大赛职业组,一直以22人龙舟比赛,难以发挥原有优势。”

  短期集训提高实力

  为备战本次选拔赛,春节前,乐从罗浮宫龙舟队从原队伍中选拔出14名在体能、技术配合等各方面水平突出的选手进行集训,主要攻克12人龙舟和1000米项目。经过近一个月的训练,队伍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提高。然而,劳剑辉心中仍有忧虑:“跟以往相比,我们是有提高,但未知对手水平到哪里。”

  他透露,各队在备战期间均进行了封闭式训练,实力必定有所提高,赛前难以预判本次选拔赛的竞争形势。4日晚,乐从罗浮宫龙舟队前往东莞,昨日正式下水进行适应性训练。劳剑辉说,未能了解对手实力,一切都需在场上见分晓。

  两支九江女龙由于常年参与12人龙舟比赛,具备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南海九江龙舟队领队朱文权称,队伍在备战训练期间,在巩固200米项目优势的基础上,又对500米项目进行了加强训练,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赛制更考验体能优势

  在本次选拔赛中,每个项目将进行3轮比赛,最终成绩将取各项目各轮成绩相加,用时少者列前。

  劳剑辉认为,这样的比赛方法,更侧重体能方面的考验,对于其他由皮划艇和激流划艇转项的队伍相当有利。

  “在短距离项目中拉开差距是很难的,但长距离项目就很容易。”劳剑辉分析,一般200米项目比赛中,冠亚军之间的差距只在毫厘,而1000米比赛中,以体能见长的队伍能轻易地拉开数秒差距,“这样算下来,就算我们在优势项目200米和500米上6战全胜,也很有可能无法获得出征亚运的资格。”为此,南海九江龙舟俱乐部与顺德乐从龙舟俱乐部均曾向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反映了情况,希望总局建立科学评判规则。

  根据赛程安排,最令佛山龙舟队忐忑的1000米项目将在8日上午进行,各轮比赛的时间间隔为40分钟。“这对队员的体能恢复有很高的要求,与专业队伍相比,也是我们的短板。”劳剑辉说。

  文/佛山日报记者吕文斐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