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技术改造引领转型 江门主营收入超百亿企业增至3家

2018年03月06日 15: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技术改造引领转型升级江门主营收入超百亿企业增至3家

  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是江门坚持“工业立市”、振兴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笔者从江门市经信局获悉,2017年江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增加至3家,分别是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大型骨干企业及后备骨干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培育方案》)于2017年底培育3家主营收入超百亿大型骨干企业的目标得以实现。

  作为广东老牌工业城市,江门拥有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不过大多数集中在传统行业。以江门市目前三家大型骨干企业为例,均集中在第二产业,三家企业如何实现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实现产值的增加?如何落实《培育方案》为江门市培育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笔者为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企业,了解江门市骨干企业的未来发展。

  ●撰文:张泳渝

  缺乏后备大型骨干企业

  根据《培育方案》,以2016年为基数,新增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产值)超过300亿元的,将获得总额为3000万元奖励,主营业务收入(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也将获得总额为1000万元的奖励。

  江门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无企业获得上述奖励,因为江门市产值过300亿元的企业仍是空白,无限极(中国)和大长江集团主营收入并非首次过百亿,江粉磁材的奖励评定工作将在下一步进行。

  江门市多家企业并非首次突破百亿,以从事摩托车制造业的大长江集团为例,与无限极(中国)一直是江门市大型骨干企业,摩托车产量排在全国第一位,但由于受到行业及宏观大势影响,2016年未能进入百亿企业门槛;上市公司江粉磁材和维达,在2016年总部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但当时纳入江门市统计的产值只有20亿—40亿元,未被认定为江门市大型骨干企业;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曾在过百亿企业榜上有名。

  “目前,江门市并没有产值接近百亿的‘后备大型骨干企业’。”江门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2016年统计,产值处于60亿—80亿元的国华台电和海信集团属于江门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前者由于受到发电指标影响,预计重回百亿企业的可能性不大,后者由于几家公司股权结构复杂,推动整合的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

  笔者从江门市统计局网站获悉,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5.53亿元,增长10%,增速比去年提高3.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72.07亿元,同比增长8.5个百分点,增大中型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66%。与前年相比,江门市大型企业工业增加值扭转了负增长的势头,大中型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有2%的上升,总体保持稳定。

  技改是企业产值增长的动能

  “无限极在过去一年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等措施,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的发展轨道,去年销售额超过260亿元。”无限极(中国)外事总监汪锋今年在参加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到。技术改造成为百亿企业转型升级的首选途径。

  在江粉磁材的成型车间,各种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该公司副总经理葛斌告诉笔者,“2014年开始,我们投入4000万元购买了101台机器人投放至生产流水线,我们还打算在江门市高新区的子公司继续投入8000万元,争取用两年时间实现全车间流水线的技术改造。”

  技术改造带来怎样的成效?葛斌算了一笔账,技术改造增加了江粉磁材的生产效率,压缩了50%的人力成本,算上设备折旧费用每月能节省10万元的成本,此外还获得642万元的技术奖补事后奖励。

  “2018年,公司已接到价值为60亿元的生产订单,预计今年将生产电视571.7万台,与去年相比,销量、产值分别增长42.6%和22.7%。”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制程装备主管龙辉介绍,海信(广东)产业园从2011年进驻江门,五年间产值稳步增加,产值约占整个海信集团的1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海信江门项目旗下的电视、空调和宽带三大主营产品产值合共超过百亿元。其中,电视产值为43亿元、空调产值为41亿元、宽带产品产值17.6亿,加上其他配套产品产值,该项目去年产值总计达到107亿元。

  “公司每年都会根据产量需求增加自动化设备,每年在这方面的投入有几百万元。”龙辉分析,5年间,海信江门项目从零开始,发展成为超百亿项目,技术改造是重要驱动,“电视产量从最初的80多万台产量发展到去年的404万台,人力需求从2013年的2000人到2017年缩减为1200人,产量得到极大提升,人力成本却节约不少。”

  除了技术改造,也有企业走上兼并重组之路,最终实现企业产值的大幅增加。“通过在手机产业链和贸易物流方面布局,大大提升了公司的产值和盈利能力。”江粉磁材董事长秘书梁丽总结。以手机产业链为例,据梁丽介绍,2015年至2017年间,江粉磁材收购了深圳市的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和领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手机电容式触摸屏和手机精密零部件等,相关业务在2016年为江粉磁材贡献60多亿元的营收。

  骨干企业除了增量还需提质

  根据《培育方案》规划,今年年底,江门市大型骨干企业达到4家,超20亿元企业22家,超10亿元企业30家;到2019年年底,全市要实现大型骨干企业5家,逾10亿元企业要超过80家的目标。江门骨干企业培育工作仍任重道远,除了增量还需提质。

  纵观广东省和珠三角地区,根据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统计数据,2016年,全省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大型骨干企业243家,来自珠三角地区的就有233家,即全省超过95%的百亿企业来自珠三角地区。其中,广州市的超百亿企业数量领跑全省,共有103家,深圳、佛山、东莞超百亿企业数量分别有76家、16家和14家。

  去年江门市大中型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66%,经笔者查阅各地统计局网站计算,同期这一数据在深圳市是82.4%,珠海市是79.8%,东莞市是76.9%。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江门市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相对较低,大中型企业对江门市工业发展的带动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稳居江门市百亿企业行列的无限极(中国)每年投入上亿元人民币用于产品研发与技术提升。据无限极(中国)有关负责人介绍,“无限极构建‘一个中心、多个科研平台、多方科研权威支持’的科研体系,截至去年6月底已有111款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

  “近年来,我司逐年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由2015年的5664万元增加到2017年6223万元,增长将近10%。”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冉峥嵘告诉笔者,“截至去年底,公司已完成30多个研发项目立项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我们将继续壮大科研团队,预计2020年科研队伍将达500人。”

  目前,江门市很多大中型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目前,江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机构覆盖率是43%,2018年江门市政府工作中提到,计划将这一比例将增加至50%以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