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吸引全球资本 佛山南海175个项目现场“招亲”

2018年03月13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推介会现场,南海向1200多位来宾进行了重点项目推介。 戴嘉信 摄
推介会现场,南海向1200多位来宾进行了重点项目推介。 戴嘉信 摄

  优化城市空间,吸引全球资本与技术汇聚南海

  南海175个城市更新项目现场“招亲”

  3月12日,由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佛山市南海区城市更新工作大会暨2018年度项目投资推介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以“一环创新圈”与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为契机,本次推介会共推出175个城市更新项目,包括13个特色小镇的21个项目和6个租赁住房项目。

  “今天的大会是平台建设的大会,也是跨界创新的大会。”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未来南海将优化空间布局、加快产业集聚,培育更多制造业“隐形冠军”,力争5年内成为万亿级制造业强区。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品质城市环境。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磁聚全球创新资源,吸引全球资本、技术、人才等汇聚南海,加快融入佛山“一环创新圈”建设,将南海建设成为开放、创新、绿色、生态、宜居之都和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推动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

  ●李欣 李慧君 林东云 张凤欢

  三大片区进行重点推介▶▷

  为新一轮招商引资提供充足保障

  此次大会共推出城市更新项目175个,约2.9万亩,其中工业类有45个、商住类90个、商服类40个,涵盖了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重点改造片区项目、旧村改造项目和储备土地项目等。

  片区重点项目是此次推介会一个重点。会上,南海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以及南海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等三大片区代表向现场1200多位来宾进行了重点项目推介。

  “中部片区这次重点推介的是佛山西站枢纽配套地块,这是佛山西站上盖物业,未来紧扣佛山西站的发展定位需求,开发办公、酒店、商业等物业用房。”佛山高新区国土规划和城市建设局副局长潘希明说,此次中部片区共推出14个城市更新及产业载体项目,其中村级工业园2个,产业载体项目有4个,经营性及“三旧”项目有8个,总用地面积1855亩。

  南海东部片区三山新城重点推介地铁2号线TOD综合开发地块,西部片区西樵山重点推介的包括听音湖的酒店和商住项目地块、樵山文化中心项目、飞鸿馆项目。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目前,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三山新城、广东金融高新区、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一批产业载体拔地而起,为南海新一轮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了充足的载体保障。

  在2017年,南海共引进投资额超亿元项目128个,计划投资额1038.3亿元,成功引入了佛山市当年工业投资额最大的超百亿元项目长江新能源汽车,日本东丽、安川电机、宋城演艺、华为、阿里等行业巨头也纷纷抢滩进驻。

  城市价值日益凸显▶▷

  全国企业到南海投资积极性稳步提升

  佛山天安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科技”)是南海城市更新工作的深度参与者。12年前,作为南海首家都市型产业载体,天安科技落户桂城。“12年来,我们所处的区域由原来产值不足万元,到如今实现千万元,天安数码城一直配合当地政府推动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天安科技总经理刘洋说。

  在刘洋看来,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对物理空间的改造,而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应对现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度研究,促进城市环境提升的同时,带动区域内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我们已有意向与相关项目进行对接。”刘洋说,目前,天安科技佛山产业园区已吸引注册企业超1800家。随着产业发展的提速,园区内企业外溢需求十分迫切,需加紧补充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如在广佛同城核心区桂城等地找到延伸区域。同时,里水、狮山、大沥等也是未来拓展的重要区域。

  在此次城市更新工作大会上,东部片区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代表上台进行“自我推介”。2018年,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将瞄准创新集聚和高端服务,引入大平台,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以此加速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今年,该片区重点推进的千灯湖创投小镇等项目,规划面积1.8万平方公里。这也为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时代中国集团副总裁周四阳同样对南海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感受颇深。“如今,土地权属人已从原来持观望态度,转变为开始积极地参与到城市更新项目中。同时,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在南海的投资积极性逐步提高。”他说。

  为加快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天安科技还将目光聚焦在南海现有的33个村级工业园。“村级工业园有大量的土地资源,但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改造经验、资金和平台。”刘洋说,接下来天安科技将积极参与南海城市更新工作,帮助老旧工业区改造升级,提升区域价值。

  立足产业基础▶▷

  政府搭建大平台促跨界互助

  “我们不仅要做城市更新土地方面的文章,还要做产业的文章,城市发展的文章。”黄志豪说,这次推介会绘制出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规划建设图”,希望其中涉及的企业、镇村等主体,都能在这个大平台上进行跨界发展、跨界互助。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广佛超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互联网+”等机遇相互叠加。南海正全面加快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加速融入“一环创新圈”。此次大会的举办,正是一个展现南海当前发展环境、机遇与连接全球资本、创新、技术、人才的重要窗口。

  “本次推介会有着强大的带动作用,通过智力、资本、资源的整合,可促进当地产业快速发展。”在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院长江浩看来,南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基于产业形成的平台,正促进南海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

  围绕“一环创新圈”建设,南海目前已形成了几个相对集聚的区域,如千灯—三山片区,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以及佛山西站、西樵山等片区。在产业载体平台搭建上,广东金融高新区、丹灶仙湖氢谷、九江中国医卫用非织造产品示范基地等。

  “土地是产业和城市的载体,没有土地就没有发展空间。”顾耀辉说,面向未来,南海正聚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大力挖掘发展新空间,不断释放投资新机遇。

  目前,南海正利用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国家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试点、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和广东省新一轮“三旧”改造综合试点等多项土地改革试点政策红利,推动全区685个村级工业园改造。

  数据显示,近10年,南海区通过“三旧”改造共释放了约5万亩低效用地,全区正在实施改造的项目,平均容积率从约0.6提高到约1.6。2008至2017年间,南海区通过“三旧”改造累积拉动了约1481亿元的投资。

  ■关注

  未来3年南海将筹集约3万套租赁住房

  “预计未来3年,南海区将通过多种方式筹集约3万套租赁住房。”在12日举行的南海区城市更新工作大会暨2018年度项目投资推介会上,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说。

  在佛山纳入全国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的背景下,作为试点任务主要承担者之一,南海将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并在本次项目投资推介会上首次携6个租赁住房项目参与对接。

  这6个租赁住房项目主要分布在桂城、大沥、里水等靠近广州的区域,同时,也有位于南海中、西部片区的项目,如狮山、丹灶等地。其中,位于桂城三山中区地块的项目,目前已处于土地整备阶段,希望与投资商合作开发,将用作商服用地,配建部分为租赁住房。

  南海是全国最早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房的地区之一。2017年6月,万科以“25亿元+70年100%自持”竞得桂城C22地块,该地块是全国第二、广东首例面积100%自持70年项目,预计将提供约2200套租赁房源。

  蔡汉全表示,下一步,南海将加快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有效途径,包括在2018年至2020年新出让商住用地时采用“竞地价+竞配企业自持商品房屋”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并在近期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快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同时,南海将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逐步完善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机制,落实让承租人享受相关公共服务政策优惠。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