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深化创新河长制 力争实现“河长治”

2018年03月13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门蓬江河水质持续变好。杨兴乐 摄
江门蓬江河水质持续变好。杨兴乐 摄

  江门:深化创新河长制 力争实现“河长治”

  春光明媚,江门蓬江区天沙河(天龙社区段)碧波荡漾,两岸绿树红花交相辉映。河畔的绿道上,市民们悠闲地散步聊天,呼吸新鲜空气。“我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来这边散步,锻炼锻炼。”市民何女士说。天沙河水质变好让环境变得怡人,这是何女士现在常来河畔散步的重要原因,“以前这条河是黑臭水,走过都要捂着鼻子的。”

  天沙河的蜕变是江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去年,江门将1643个江河湖库纳入河长制管理,并落实2240名河长,扎实开展河长制系列专项行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在去年“搭架构”“建机制”的基础上,江门将重点突出“见行动”“出成效”。江门将扎实抓好“五清”专项行动,确保年底前全部见成效;大力推进综合整治,确保市区6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实行全市跨界河流水质监测工作全覆盖,强化河长制考核。通过深化创新河长制工作,江门推动全市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力争实现“河长治”。

  “五清”行动

  年底前全部见成效

  1月19日,江门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2018年河长制工作会议,在全市全面发动和部署开展河长制“五清”(清障、清违、清污、清漂、清淤)专项行动。会议强调,今年要突出抓好“五清”行动,在6月份前实现清污、清漂、清淤、清障行动见成效,年底前实现清违行动见成效。

  江门各区(市)快速对“五清”行动进行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春节前后水位较低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了“五清”专项行动先期工作和部分工程项目施工。

  3月2日,在江门新会区睦洲镇龙泉村龙泉围河边,3台挖掘机将“长臂”探入河底,将淤泥挖出,装到运泥车上。“今年1月以来,我们一直紧抓‘五清’工作。龙泉围河总长1.4公里,现在已经清淤800米。”新会区睦洲镇龙泉村村委会主任高卫周介绍。为了加快进度,龙泉村安排了3台挖掘机、25名人员同时作业,“我们已经投入约120万元于‘五清’工作中,完成清淤工作后,将修建挡土墙。”高卫周说。

  从去年6月份成为村级河长,高卫周深感自己对河流的保护更多了一份职责。现在村里加紧开展“五清”行动,高卫周也增加了自己巡河的次数,监督村民生活用水的排放情况和“五清”行动的开展情况。

  在龙泉围河边,82岁的村民何茂正站着观看河道清淤,“我很高兴看到龙泉围河重新整治,希望它能恢复清澈的样貌。”何茂就住在龙泉围河附近,小时候,他常常在清澈的龙泉围河中游泳。对于龙泉围河的整治,他充满期待。

  新会区古井镇慈溪村文古三坑排洪渠附近的村民则已感受到“五清”行动为河流带来的变化。今年1月开始,古井镇投入10万元对文古三坑排洪渠进行整治,通过重点开展清淤、清漂、清障行动,河水变得更清了。古井镇河长办副主任赵杰强表示,为了巩固整治效果,现在镇里还安排了2名保洁员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和垃圾清理。

  新会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会区加快开展“五清”行动,12个镇(街、区)已完成30多条河流的清淤工作,累计清淤15万立方米,投入资金300多万元。该区还投入保洁资金30余万元,由各村(居)制定河道保洁制度,落实专职保洁员进行河面及沿岸的常态化日常垃圾清理。

  据了解,结合广东省开展的“南粤河更美”专项行动,前期,江门已派出多个核查组,认真核查摸底障、淤、漂、污、违情况,在此基础上,江门已研究出台了全市“五清”专项行动方案、西江“五清”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基本原则、总体目标、责任分工、工作措施、相关保障等。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江门各区(市)也在同步制定本级“五清”1+5方案(即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行动方案)。

  6条黑臭水体

  上半年全面消除黑臭

  “目前,我区黑臭水体整治PPP项目今古洲项目紫水河西岸截污干管已经完成了约1.2公里的管道铺设;污水厂二期桩基础工程也已完成,正在开展桩基础检测。”江门新会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会城河、紫水河这2条黑臭水体的整治,该区正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以确保今年6月份前全面消除黑臭现象。

  今年1月19日,江门召开2018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指出,江门要因河施策,狠抓黑臭水体整治,确保今年6月份前市区6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现象。

  根据《江门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江门列入黑臭水体整治的河流包括蓬江区天沙河、杜阮河,高新区(江海区)麻园河、龙溪河,新会区会城河、紫水河等6条河流。2016年6月以来,江门通过专项督办和建立周报、月报制度,采取行政措施和工程措施,双管齐下大力推进河流黑臭综合整治工作。

  在行政措施方面,江门从源头上消除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水、垃圾污染4类污染源对黑臭水体的恶劣影响,关停取缔了619家“小散乱污”企业;关闭或搬迁了3390个(户)养殖场;清理了3663吨河道垃圾;核发了477个排水许可证。

  在工程措施方面,江门蓬江区政府投资2720万元开展天沙河、杜阮河底泥清淤一期工程,共疏浚河道约24.4公里,同时分南、北片区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PPP项目;高新区(江海区)累计投入约7400万元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累计对龙溪河清淤约3000立方米;新会区黑臭水体整治整体完成投资总额约2.14亿元,会城河河口泵站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经过2年的综合整治,目前江门6条黑臭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12月份水质监测结果显示,6条河综合污染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以上,部分河段出现地表Ⅳ类水。天沙河、杜阮河、麻园河、会城河4条河公众评议满意度均超过90%,达到“初见成效”阶段性目标。龙溪河、紫水河已消除重度黑臭现象。

  “消除黑臭现象关键在于综合整治。”新会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加快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河口泵站工程、会城河清淤及两河水生态修复工程等多项工程,力争于上半年完成所有工程措施,以实现对会城河、紫水河综合整治。

  今年,江门将调动各方力量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加强水质监测工作,做好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工作。江门各区(市)将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制定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验收工作方案,及时组织考核验收,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措施,持续加快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进度,确保今年6月份前市区6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现象。

  跨界河流水质监测

  实现全覆盖

  去年,江门全市各级累计巡河逾2万次,为河长履职开了好头。今年以来,江门各级河长继续积极组织巡河检查,严格执行责任河库月度水质清单、河长制月度工作清单、月度问题排查清单等“三个清单”制度,做好突出问题整改。

  今年,江门将继续压实各级河长管河治河的责任,坚持市级河长每半年一次、县级河长每季度一次、镇级河长每月一次、村级河长每周一次的巡河制度。截至2月底,今年江门市级河长巡河49人次,县级河长巡河357人次,镇级河长巡河5871人次,村级河长巡河31961人次。

  为建立科学可行的河长制考核评价体系,明确江门各跨县河流(湖库)相关区(市)的治水管水责任,今年江门在原来潭江流域河长制水质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在跨县河流的县域分界、流入西江及潭江的支流(水闸)入口处、列入江门市河长制考核的市管水库及湖泊新增设置河长制水质考核监测断面。

  按照计划,今年江门将把全市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监测点由原来的31个扩大到268个,实行全市跨界河流水质监测工作全覆盖,倒逼各项工作抓出实效。“目前,江门已对139个断面实施监测,每个断面每月监测一次,共监测16个指标。”江门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强化考核方面,江门明确将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重大督查事项,将根据该市已制定出台的《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对责任不到位、延误河长制有效落实的河长严肃问责。今年,江门将坚持每月、每季度对河流(湖库)跨界断面水质状况进行排名通报,定期开展考核评比。根据督察考核结果,江门将对相应河长进行表扬、批评、问责,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撰文:马立敏

  统筹:梁文悦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