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利用“三个办法”破解教师短缺难题

2018年03月14日 10:02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田“三个办法”破解教师短缺难题

  本报讯 (记者 徐庆民) 日前,(青田)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联合出台了《鼓励青田籍大学生回原籍中小学校任教的奖励办法》《青田中学特聘教师、指导教师引进办法》《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临时性短缺问题的解决办法》,破解全县教师短缺难题。

  鼓励回青任教

  为缓解我县教师短缺矛盾,优化人才输送渠道,储备优秀教育后备人才,鼓励青田籍大学生回我县中小学校任教,稳定教师队伍,出台了《鼓励青田籍大学生回原籍中小学校任教的奖励办法》。该办法规定奖励对象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青田籍;985、211大学本科毕业,或对应原文理科第一批录取院校(专业)毕业,或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回县教育局下属中小学工作。

  在奖励内容上,毕业到岗后,985、211大学的本科毕业生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研究生毕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万元,对应原文理科第一批录取院校(专业)毕业生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还可享受助、贷学金政策;优先提供县域内中小学就业见习和就业培训实践机会;在当年教师招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

  在就业待遇上,毕业时需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通过面试、体检、考察合格者,经县人力社保局审核,签订聘用协议,进入教师编制。录用后由县教育局统一分配工作岗位,985、211大学的毕业生原则上安排在城区学校或交通便利的建制镇所在地学校工作。鼓励到农村学校工作。需在青田教育系统服务不少于5年,若考上公务员、研究生等,则收回有关待遇,具体内容在聘用协议中约定。参加工作以后,需在2年内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如未能及时取得的,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引进特聘专家

  为解决青田中学部分学科人才紧缺,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科骨干,进一步提升其学科教学水平和高考竞争力,出台了《青田中学特聘教师、指导教师引进办法》。办法规定: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或获省特级教师荣誉,或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在所在学科领域内研究水平已经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或国内先进水平,并具有带领学校学科教研组赶超全市其他学校学科教研组的综合协调能力;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学术品德和团队合作精神;需在青田中学服务不少于5年,并履行以下基本岗位职责:承担一个班级的正常教学任务;积极研究并正确把握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带领学校学科教研组每两年完成一个市级以上课题;积极指导青年教师,领导本学科学术梯队人才建设,每年带徒5名,三年内培养两名市教坛新秀荣誉以上教师。

  在待遇上,第一类是长期在青田中学服务的特聘教师,实行年薪制,年薪在30-50万元;其他相关待遇参照《青田县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委〔2012〕128号)及《青田县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委人〔2012〕3号)6个配套实施办法;学校为其优先安排科研和办公用房;为引进的特聘教师配偶来青工作、子女入学提供帮助。

  第二类是每个月驻校工作10天以上的指导教师,实行年薪制,年薪20-30万元;其他相关待遇参照《青田县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委〔2012〕128号)及《青田县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委人〔2012〕3号)6个配套实施办法;学校为其优先安排科研和办公用房。

  2018年,计划引进高中数学和高中英语各1人,以后视情况再行确定。特聘专家由青田中学联合有关部门根据相关程序引进,并由青田中学进行日常管理。每年度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合格后方能全部享受相关待遇,具体办法在聘用协议中约定。

  聘用退休教师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临时性短缺问题的解决办法》。鼓励本校教师完成缺岗教师的教学任务,鼓励校际间教师资源共享,实施音、体、美等学科教师在不同学校错时执教,发给40至80元/课时的劳动报酬。临时聘用退休教师和外聘临时性代课教师,按相关政策发给劳动报酬。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