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借力航天“东风” 文昌迈向航天旅游新时代(组图)

2018年03月14日 13:5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航天旅游景点 文昌航天主题乐园。本报记者 张茂 摄
航天旅游景点 文昌航天主题乐园。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借力航天“东风” 发力全域旅游 文昌昂首迈向“航天旅游新时代”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3月10日上午,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里游人如织,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如今搭乘着航天游、乡村游“快车”,成为周末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文昌好圣航天农庄。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文昌好圣航天农庄。本报记者 张茂 摄

  “今年春节以来,都快要忙不过来了!”位于龙楼镇好圣村的海天一舍区快链餐厅坐满了人,餐厅经理刘云双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帮忙端菜,忙得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好圣村仅有11户60余口人,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过5公里。近年来,文昌市将好圣村建设成航天科技小康村,当地村民们吃上“航天饭”“旅游饭”。

  补基础设施短板建航天城

  提起航天发射场建设,文昌市龙楼镇人每每动容:“这里的村落名叫留凤、星光,冥冥之中,注定成为中国人飞天登月的地方……”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记得,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国家提出建设航天发射场时,就认定最好的位置是在海南岛,“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设想没能成为现实。”

  原来,1988年至1989年,当时的国防科工委、航天部两次派专家到海南考察调研,设想在海南建设新航天发射场。因为彼时基础设施落后,航天梦无法实现。

  尽管如此,“最好的位置在海南岛”,却是不争的事实。2007年9月22日,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消息:中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航天发射场!深藏在海南人心里的航天火种被点燃。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

  建好文昌航天城,海南决心无比坚定。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文昌强力支持。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昌埋头苦干迎头赶上:2012年12月,文昌清澜大桥建成通车;仅仅27个月后,海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独立跨海桥梁工程——铺前大桥正式动工,文昌加快融入“海澄文一体化”;在清澜大桥和铺前大桥之间,一条长达近百公里的滨海旅游公路也在加快建设……

航天旅游成热点,清澜大桥成为景点。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航天旅游成热点,清澜大桥成为景点。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借东风村民就地就业创业

  从文城出发,沿文昌大道右拐上迎宾大道,经文航路上滨湾路,再由清澜大桥跨过八门湾,一路向北,踏上文昌东海岸发展的黄金大道——滨海旅游公路,美丽乡村被串联起来,风景如画;继续向北,终点便是规划建设中的铺前跨海大桥,桥对岸便是海口,建成后原本铺前至海口2个小时的车程将缩短至20分钟!

  得益于航天城建设的交通配套,宋氏祖居、百年老街、溪北书院、琼北海底村庄遗址等,这些一个个深藏于古镇之中,有着很深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资源,融入到了海南旅游的大通道中。四通八达的道路,让当地人的思想也更加活络。

  龙楼镇上,黄宏运开的海鲜店生意兴隆,一排排透明水箱里有各种鲜活的鱼、虾、蟹、贝。40岁的黄宏运告诉记者,他是龙楼镇星光村人,以前当过厨师,做过建材生意,常年东奔西跑,四海为家。

  “除了西藏和东北地区,几乎没有没去过的地方。虽然收入不算低,但毕竟是漂泊在外,辛苦不说,也照顾不了家人。”黄宏运说,“航天发射场给我们龙楼人带来了机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创业挣钱。”

  在好圣村,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航天元素无处不在,游客们慕名前来,他们采摘航天育种的瓜菜、品尝“航天菜”、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还可以体验航天创客民宿。今年春节期间,海天一舍区快链餐厅每天接待游客近300人次,一天营业收入上万元。不仅农家乐生意红火,村里的民宿也供不应求。

每逢节假日,文昌市龙楼镇格外热闹,众多游客前来享受沙滩、海水、阳光。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每逢节假日,文昌市龙楼镇格外热闹,众多游客前来享受沙滩、海水、阳光。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推动航天产业发展打造新业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航天强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的部署,2017年以来,文昌开展了一系列航天主题活动——

  一方面,文昌坚持规划先行,以省城“多规合一”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文昌航天科技城的各项规划工作,例如:编制文昌国际航天城规划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规划;组织编制文昌紫贝田园门户广场建设规划;编制文昌国家生态海岸公园规划等。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扩大影响,文昌开展了系列航天主题活动,例如举办文昌航天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国少年微星特训营、中国(海南)青少年航天强国梦主题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文昌航天科技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不同于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内陆发射场,国家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规划之初,就曾提出‘开放式设计,将旅游、观光和市场开发等同时融入到航天城以及当地人的生活中’。”文昌市市长王晓桥介绍,目前,中国航天建设集团、中实集团、青岛万国云商等富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文昌,有意向合作建设太空主题小镇、国家航天超算中心等重要项目。

  今年2月2日,搭载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文昌中学学生林小涼和尚阳洋因直接参与少年星原型星的设计和现场组装,荣获“中国少年星造星金奖”,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少年星”上。

  今年初,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在出席省两会期间表示,抓好文昌航天科技城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集聚,还将进一步打开文昌发展的空间,文昌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航天强国”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步伐,形成航天研发、生产、应用、服务等航天高新技术集群,打造集科技、游乐、文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新业态。

  (本报文城3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文昌关于航天城的发展规划

  1

  坚持把航天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的战略重点,做好文昌航天科技城规划,争取年内有实质性启动

  2

  谋划发展航天科研及信息产业、航天重装及商业航天产业、航天技术展示交易及服务贸易产业、航天金融产业、航天生命工程产业、航天科普文化教育旅游创意产业等六大航天产业链

  3

  积极引进航空航天、卫星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争取火箭总装总测项目落地,力争开工建设文昌国家航天超算中心

  4

  积极打造航天基金小镇,吸引航天产业基金进驻,助推航天产业加快发展

  5

  谋划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工位,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商业航天产业

  6

  以航天科技、航天金融、航天超算为核心,积极打造国际性的航天技术展示交易服务平台

  7

  瞄准国外航天旅游模式,加快推进航天主题公园建设,推动航天旅游发展

  本版制图/陈海冰

  链接

  文昌,古称紫贝,自西汉建置已有2100多年历史,距海口大约80公里,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海南闽南文化发源地,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地,是中国第四座航天之城。

  文昌拥有278.5公里海岸线,为海南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清澜港是国家一级对外开放口岸。

  这里还有中国椰子之乡、华侨之乡、排球之乡、文化之乡、航天之乡、书法之乡以及长寿之乡等美誉,是海南重点旅游城市,被誉为“阳光东海岸上的明珠”。

  龙楼镇,位于文昌市东部,近年因中国第四座新型航天发射场在其辖地建设启用而名声鹊起。距文昌市区28公里,三面环海,海岸线长22公里。此前,全镇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蕃薯、花生,发展海淡水养殖、海洋捕捞和瓜菜种植业。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