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8位科学泰斗将为侨乡江门师生送上65场科普盛宴

2018年03月14日 14:3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刘大禾教授近距离为同学们授课。
刘大禾教授近距离为同学们授课。

  2018年江门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正式启动

  8位科学泰斗将为侨乡师生 送上65场“科普盛宴”

  “听说来的都是老科学家哦,好期待!”3月12日,在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同学们满怀期待地等待着,或是低声议论着。8位精神抖擞的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来时,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当天,由(江门)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18年江门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8位老科学家将分别走进市直及三区四市的大中小学校,为侨乡师生送上65场“科普盛宴”。

  梁启超纪念中学“航天放飞中国梦”第二届科技节也同时启动,这也是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4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市科协、江门市教育局及各市(区)科协、教育局、高校科协等领导嘉宾和梁启超纪念中学师生共400多人参与。

  首场报告趣谈“物理学”

  启动仪式在梁启超纪念中学学子表演的大合唱《不忘初心》、音舞诗《少年中国说》中拉开帷幕,相关领导嘉宾为梁启超纪念中学参加“全国青少年北斗科技实践活动”的获奖同学进行颁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德诗在致辞中表示,科普教育和科普活动对青少年的发展至关重要,科普活动有利于激发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希望梁启超纪念中学发挥“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的优势,着力提升学生的探究、合作和创新精神,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

  简单而隆重的启动仪式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刘大禾以“物理学趣谈”为主题在该校开讲。“手机辐射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当然长期玩手机,对视力肯定有影响。”“一些人看见海市蜃楼、沙漠蜃楼就觉得特别神奇,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光学现象。”“牛顿被苹果砸中脑袋,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的故事已经深入人心,但实际上,这完全是一种戏说。”……刘大禾以物理学发展中的人文趣事为切入点,并从物理学的原理出发,讲述了物理学的基本知识,让学生们发现物理学并不枯燥,原来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物理学的影子。

  5年来举办了260场“科普盛宴”

  从2013年开始,市科协每年都会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到我市进行科普讲座,第一年只在江门市区的中小学举行,后来逐渐扩大到江门三区四市,报告场次也开始增多。5年来,我市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联合开展的“大手拉小手——科普希望行”,共举办了260场高水平的科普演讲报告会,受惠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小学校师生和社会群众达7万多人次,广受社会各界人士好评。

  今年,我市邀请了徐德诗、刘大禾、潘习哲、郭耕、张德良、金雅芬、孙万儒、王邦平8位老科学家进行65场巡回演讲,内容涉及物理学、航天遥感、战略导弹与核武器、数学猜想、生态生命生活、生物技术、人类研究、防震减灾、创新实践等方面,并针对不同的对象设置了不同的演讲内容。每一场科普报告都堪称“科普大餐”,让现场师生连称“脑洞大开”。

  讲座中,老科学家采取互动演讲方式,将讨论和交流相结合,用丰富的知识、图片和资料,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讲授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介绍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通过介绍一些科学事件和知名科学家拼搏、创新的故事展示科学思路和科学方法。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娄丹 通讯员 陈金丽 杨嘉华)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