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水口镇红花村传承传统文化 助谭氏舞龙走向世界

2018年03月14日 14:32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谭氏舞龙拥有300多年的历史。
谭氏舞龙拥有300多年的历史。

  水口镇红花村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传承传统文化

  乡亲齐心 让谭氏舞龙走向世界

  “今年的谭氏舞龙,是准备最充分、气氛最热烈、档次最高、效果最好的一届。经过广大媒体的宣传与全世界谭氏宗亲们的广泛传播,谭氏舞龙这一传统民俗活动,走出了开平,走向了世界。”近日,水口镇红花村党支部书记谭国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眉飞色舞地描述着前不久举行的谭氏舞龙活动。

  今年农历正月十四,红花村委会松朗村谭氏公祠修复十周年暨第七届舞龙活动庆典隆重举行,水口镇谭氏宗亲与海内外谭氏宗亲共数千人相聚在一起,在松朗村梦泉谭公祠前,看舞龙、叙乡情、谋发展。

  谭氏舞龙,这一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民俗活动如期举办,给开平今年的春节增添了不少喜庆与热闹的气氛。红花村大力开展文化活动,传承历史文化,让文化与经济共同发展。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伍安平 通讯员/梁艳姗

  经济红火 利用地理优势 发展租赁事业

  据了解,红花村委会地处水口镇西郊,辖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下辖12个自然村。红花村是水口镇的经济大村,去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

  谭国荣说,红花村委会的地理位置优势突出,325国道、开阳高速公路就在村旁。多年来,红花村委会依靠这个区位优势,借助水口镇大力发展卫浴产业的契机,大力发展租赁事业,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

  谭国荣说,红花村委会不但村集体收入可观,而且,下辖12条自然村的村小组集体收入也很不错,最好的村小组,年集体收入可达三四十万元,“大家主要通过出租厂房、商铺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还有的村民租下村里的空地,经营酒楼”。

  文化繁荣 传承传统文化 丰富群众生活

  有了雄厚的经济底子,红花村不忘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以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谭国荣告诉记者,十年前,红花村委会通过村集体投入、发动港澳台谭氏宗亲捐款,以及村民自筹等方式,筹集了230多万元,修葺谭公祠,打造和谐共赢的宗族文化,“谭公祠已成为海内外谭氏宗亲认祖归宗、共叙乡宜、共谋发展的‘根’”。

  在此基础上,红花村委会恢复了有300多年历史的舞龙活动,此外,村里每年春节期间坚持举办村级篮球赛、拔河等文体活动。

  谭国荣告诉记者,谭氏舞龙是红花村特有的传统民俗活动,至少有300多年的历史。可惜的是,从上世纪50年代起,这一传统中断。所幸,在中断了50多年后,2009年,在广大谭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谭氏舞龙恢复举行,至2014年,已连续举办了6届。如今,广大谭氏宗亲一致赞同舞龙活动三年举办一次。

  谭国荣说,谭氏舞龙不但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还很有特色,所舞之“龙”,是开平目前最大的“龙”,长88米,有80杆,整条“金龙”需要一百七十多人才可以起舞,加上撑大旗、担锣鼓的人,整个活动共需200多人。

  “我们计划为谭氏舞龙申遗,让这一传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谭国荣说,目前,相关申遗工作正在筹划中。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