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传统戏曲文化联姻新媒体平台成新风尚

2018年03月14日 15:58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苏隽致力于粤剧推广。除了线下课程外,他还开发了线上课程,通过网络教学。/受访者提供
    苏隽致力于粤剧推广。除了线下课程外,他还开发了线上课程,通过网络教学。/受访者提供

  直播看粤剧网络学粤曲 传统戏曲文化联姻新媒体平台成新风尚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敏华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副院长曾小敏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戏剧在新媒体平台的发展还有较大空间,专业平台少、专业性不强的现状依然存在,她期待粤剧受众面在新媒体平台得到扩宽。

  据记者了解,佛山已有业界人士尝试用新媒体宣传粤剧,收效不俗。但他们认为,新媒体只是一种手段,要发展粤剧粤曲,还是需要在内容创新上与时俱进,并加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网络平台 推广粤剧粤曲

  网络教学、视频直播,这些新媒体的宣传手法在当下多个行业已被运用得轻车熟路。传统文化也不甘人后,对接当下潮流,玩起了年轻人爱的时尚。

  佛山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佛山电台主持晓君近年来在尝试粤剧视频直播,她在网络平台上向广大粉丝直播粤剧开场前的老倌访谈、戏曲慈善晚宴等。她说,收效不错,“几天前,一个戏曲慈善晚宴的直播,收看人次达到12万之多。对于粤剧行业来说,这个成绩是出人意料的。”

  在晓君看来,现在手机功能强大,老少咸宜。市民可以通过直播实时了解老倌动态,即使在海外也能实时收看。这对于拉近老倌与粉丝的距离非常有帮助。同时,直播也会吸引不少年轻人收看,有助于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

  佛山粤剧编剧苏隽更是通过网络教学,从知识层面上带领普通观众入门粤剧粤曲。他在视频网站上放上了自己整理的课程《粤曲句格八点通》,从粤语平仄入门、七字句句格及粤语韵脚、十字句句格等范畴教学帮助网友学习粤曲。第一节课就有1000多人次收看,后面每期都有200多人看,“是线下实体讲座的两倍,而且覆盖的面不仅于佛山,可以是全国甚至海外对粤曲有兴趣的人”。开始线上教学后,苏隽收到不少钟情粤剧粤曲学习的粉丝来信,与他深入探讨学习问题,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粤剧粤曲的推广是有好处的。

  资源共享 推动传统戏剧发展

  记者从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佛山落实《粤剧曲艺传承发展计划(2017-2020年)》中,已于去年开展粤曲普查,并在民间搜集粤剧粤曲资料建立资源库,同时把粤剧黑胶唱片数字化。据了解,去年已完成粤剧黑胶唱片数字化300张。

  资源共享对于推动传统戏剧发展是有一定作用。不过,佛山粤剧界人士认为,包括新媒体等多渠道宣传对传统文化发展是好事,但粤剧粤曲要重绽光芒还是得在内容上推陈出新。

  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认为,新媒体是很重要的宣传手段,但观众有选择性,如何提起他们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如若粤剧不与时俱进,内容没有推陈出新,年轻观众依然很快会流失。

  在晓君看来,粤剧要不断有新内容推出,才能扩大受众面。例如之前粤剧结合网游的《决战天策府》十分火爆,内容与时尚潮流相契合,吸引年轻观众走入剧场认识粤剧。在她看来,《决战天策府》不一定是未来粤剧的发展方向,但确实有助于年轻观众了解粤剧,知道粤剧也可以有时尚的一面。

  国家二级演奏家、佛山资深粤剧人赵毅生说,除了内容创新,还要从青少年,特别是少儿开始培养他们对粤剧粤曲的兴趣,才能使岭南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赵毅生认为,媒体积极正面的引导也非常重要,要扩宽粤剧受众面,多方面共同促进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