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侨乡福清举行黄檗文化讲座弘扬中华文化

2018年03月15日 14: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黄檗讲座现场。陈芝宽 摄
黄檗讲座现场。陈芝宽 摄

  中国侨网福清3月15日电 (郑松波 林昊昆)13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主办的“黄檗文化之浅见”讲座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开讲,讲座由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文法学院兼职教授林文清主讲,吸引了200多个专家学者、文化人士及大学生前往聆听。

  福建与日本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明末清初,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的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他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他还将福建的四季豆、豆腐、海鲜面、煎茶等带至日本长崎,因而有了今天的长崎特产海鲜面和日本的煎茶等,而四季豆则被称作“隐元豆角”。

  当天的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黄檗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俊珏教授主持。林文清从隐元东渡的历史背景、黄檗文化内涵、黄檗文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在新时期弘扬黄檗文化,对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及福建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有着现实的重要意义。

  讲座后,林文清与学校师生还进行了问答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黄檗文化的认识。

  黄檗文化指的是以隐元大师为代表的福建侨民侨僧所传播的佛教、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茶道、医药等中华文化。

  近年来,福清侨乡兴起“黄檗文化热”。除了“黄檗祖庭”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启动重建,先后有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黄檗禅文化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等团体机构成立。此外,黄檗文化也得到日本方面重视,相应的成立了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中日双方以黄檗文化为交流平台,举办了多场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国民间友好关系。(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