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讨民俗传承 侨乡中山的咸水歌要唱到海外去

2018年03月16日 09: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在广东省首届咸水歌文化节总结会议上发言 印兴 摄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在广东省首届咸水歌文化节总结会议上发言 印兴 摄

  中国侨网珠海3月15日电 (邓媛雯 印兴)广东省首届咸水歌文化节总结会议15日在侨乡中山三角镇召开,探讨咸水歌的传承,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提出,未来要将咸水歌唱到海外去。

  咸水歌是一种流行在珠三角地区的传统民歌,是疍家(即中国沿海地区水上居民)迎娶习俗、庆贺中秋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形式。

  面积1800平方公里的中山是侨乡,全市常住人口312万人,另有80多万侨胞分布在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中山的坦洲是珠三角地区咸水歌的代表区域,早在2006年,中山咸水歌就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5日出席总结会的嘉宾们围绕活动效果、经验总结、创作感想畅所欲言。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指出,中山市政协这些年筹备文化公益事业,未来要将咸水歌演出到海外去。

  “传播力太弱,咸水歌就走不远。”丘树宏表示,咸水歌是当地的根,要纳入规划,要制订培训教材,让非遗文化“在中山开花结果”。

  中山市非遗文化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周大进点评说,以前唱咸水歌是被动形式的,受邀请才过去的,而这次主办广东省首届咸水歌文化节却是主动出击。

  中山市音协主席谌龙也认为,此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唱响了咸水歌的品牌。

  此前,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著名词作家陈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征集歌词的活动,为咸水歌这种民歌艺术形式赋予了全新的生命力与活力。”

  中山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冯福禄在会上寄语咸水歌创作者和歌手,将新的元素增加进去,将咸水歌“更好地传承下去”。(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