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琼海侨村南强村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艺术范儿”

2018年03月16日 09: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花梨人家”农家庄园。 张茜翼 摄
图为“花梨人家”农家庄园。 张茜翼 摄

  中国侨网博鳌3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成排的老屋、参天的古树、斑驳的古井、蜿蜒曲折的青砖古道……15日,记者走进海南琼海市博鳌镇侨村南强村,探访这个当地知名的美丽乡村。

南强村优美的自然风光。 张茜翼 摄
南强村优美的自然风光。 张茜翼 摄

  南强村系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村庄依万泉河而建,毗邻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南强村共有52户、253人。

  朝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杏惠介绍,清末民初,南强村大部分青壮年男子踏上了“下南洋”的征程,经过几十年的打拼,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南洋取得了成就。他们眷念着故乡,回到家乡重建祖宅,并将南洋的建筑风格带到家乡,与海南传统民居风格融为一体,创造出独特的中西合璧的侨乡民居风格,这些中西合璧的侨乡民居如今也成为了南强美丽乡村独特的风景线。

村庄老宅错落有致。 张茜翼 摄
村庄老宅错落有致。 张茜翼 摄

  2017年,南强村被纳入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全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对村庄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传统侨乡焕发出全新活力。

  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溯古风情为南强村带来了充足的客源,本地群众把握商机,以合股形式先后成立了南强竹排漂流、“花梨人家”农家庄园等小规模乡村旅游项目,许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南墙村花海开放。 张茜翼 摄
南墙村花海开放。 张茜翼 摄

  南强村还凭借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将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并定位为“艺术+”村。

村庄里的“凤鸣书吧”。 张茜翼 摄
村庄里的“凤鸣书吧”。 张茜翼 摄

  按照本地传统民居特色,全面改造“艺术+”村的建筑外立面和提升乡村景观环境,打造南强客厅、凤凰客栈、凤凰公社、陶醉音乐酒吧、花梨人家、兄弟商行、凤鸣书吧、润华味之家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和“艺术+”配套设施,为美丽乡村增添“艺术范儿”。(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