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琼海侨村沙美村主打“山水风光牌”助农旅融合

2018年03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沙美村风光优美。 张茜翼 摄
沙美村风光优美。 张茜翼 摄

  中国侨网琼海3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位于海南琼海市博鳌镇的侨乡村庄沙美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主打“山水风光牌”,山峦林野、田园风光、村落景观和海河湖泉景色融为一体,让游人沉醉其中。记者15日走进沙美村,一探美丽乡村的“芳容”。

  沙美村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面,面朝生态优美的沙美内海。全村辖10个村小组,301户、1075人。沙美村籍的华侨华人多分布在新加坡等国。

沙美村建起“滨海长廊”。 张茜翼 摄
沙美村建起“滨海长廊”。 张茜翼 摄

  2017年10月,琼海市启动沙美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优高效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现路网、水网、电网、光网、排污管网“五网”贯通。此外,优化沙美村原有的自然景观,精心打造“椰林水韵”、“滨海长廊”、“金牛泉涌”等沙美乡村生态景观;推进沙美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

  “每年10月,数万只白鹭、丹顶鹤从各地飞到村里,十分壮观。”沙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锦锋说。

  村庄面貌发生了蜕变,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13处业态已经形成,包括“五谷丰登杂粮”、“沙美渔人饭店”、“琼海公道”、“溜茶书吧”、“内海咖啡屋”、“农村电商互联网中心”等。

  为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沙美村结合自身情况,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民宿、农家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致富梦想。(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