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味客栈创办人廖奕铭:改造古民居 展潮文化风采

2018年03月16日 10:10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潮汕古建筑 (来源:羊城晚报)
资料图:潮汕古建筑 (来源:羊城晚报)

  载阳客栈创办人廖奕铭: 改造古民居 展潮文化风采

  本报记者 丁玫

  潮州古城牌坊街北段载阳巷,有一家潮味浓郁的客栈——“载阳客栈”,在这里,可领略到传统潮汕民居的“四点金”建筑。近日,记者到客栈,采访了客栈创办人廖奕铭。

  谈及创办载阳客栈的初衷,廖奕铭告诉记者,他从小在这座宅子里生活,这里充满着他儿时及成长的许多回忆。成年后的廖奕铭及家人已往古城区外搬迁,老宅即将成为一座空宅。作为这座宅院的继承人,廖奕铭不想让老宅废弃,廖奕铭认为,宅子要有人住,才有“生气”。2009年,廖奕铭开始着手开始改造老宅、筹建客栈。他投入将近100万元,将老屋全面修缮,尽力保留潮州民居的风格。2011年1月,潮州首家清代民居客栈——“载阳客栈”正式开门迎客。

  在客栈,廖奕铭时常会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交流。“除了居住的旅客,当地市民、专家学者也会来客栈参观,对于客栈的改造修缮他们都表示了肯定,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在与客人交流的过程中,廖奕铭发现,不少游客对于潮州的传统民居、工夫茶及潮乐等本土文化都非常感兴趣,却很少有合适的场合可以让他们集中、直观地欣赏潮州文化。这让廖奕铭萌生了一个想法:倒不如再修建一座茶馆,把工夫茶及潮州特色文化融合起来?

  说干就干,2015年,廖奕铭着手修复位于牌坊街英聚巷一座百年民国骑楼,筹建“载阳茶馆”。2017年春节,潮州首家集工夫茶、潮州传统曲艺表演的地标式民国主题茶馆对外营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深厚的潮州茶文化魅力。

  近些年来,潮州大力发展古城旅游业,为潮州古民居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和发展契机。廖奕铭坦言,办客栈、茶馆并不是自己的“主业”,之所以在这里投入大量财力精力,除了希望祖屋能生存下去,更希望给古城许多濒临坍塌的老民居提供一种参考,让传统的东西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护。他表示;“接下来,我计划制作首部潮州民居活化纪录片、创办载阳艺术团,立足于本土文化,以实际行动把潮州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廖奕铭幸福感言

  改造古民居、经营客栈和茶馆的过程中,这些潮州传统文化让我感受到了深厚的潮文化魅力,也体会到了文化自信,这让我觉得很幸福。我也会更有动力,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传播潮州文化。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