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著名侨乡江门:擦亮侨乡文化品牌(图)

2018年03月19日 14: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门深厚的历史文化吸引各地名家,图片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中),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原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曹静楼(右),与新会大泽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江门市豪盛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爱豪进行交流。
    江门深厚的历史文化吸引各地名家,图片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中),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原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曹静楼(右),与新会大泽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江门市豪盛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爱豪进行交流。

  江门:擦亮侨乡文化品牌

  解读江门七:关注侨乡文化

  文/图 黄文生 严建广

  去年11月,“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暨2017年中国侨都(江门)华人嘉年华”活动在江门举行。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名海内外嘉宾参加。吸引了海内外数十万人次参与活动……

  江门与广佛接壤,又是著名侨乡,形成了独特的广府文化和华侨文化。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有陈白沙、梁启超、冯如、司徒美堂、戴爱莲、红线女等文化名人,这里还是院士之乡、明星之乡、艺术之乡……

  深厚历史文化吸引各地名家

  “新会是“广作”古典家具的发祥地,去年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凝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家具行业的专家学者等100人参加了发布会。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围绕“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深挖“一带一路”倡议下新会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新会大泽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江门市豪盛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爱豪说。

  据黄爱豪介绍,新会古典家具传承和弘扬明清家具中“广作”的艺术传统,新会古典家具在传统的“广作”基础上,经过精雕细琢的古典家具,把观赏性、收藏性与实用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创作了大量古典家具经典作品,并逐渐形成带有“新会风格”的古典家具工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新会古典家具已经走向全国,成为新会一大品牌,同时也吸引了各地名家。”黄爱豪说。

  据介绍,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原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曹静楼,著名文物鉴定、修复专家、书画篆刻家贾文忠,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等专家学者先后来到新会,与他们进行交流,对新会红木家具的传承发展进行指导。

  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出炉

  据了解,去年江门市选拔出首批20名文化名家和3个文化名家工作室,在全省尚属首次。张国雄、张瑞亨、余阳丽、吴细源以及蔡朝阳等20人被评为江门市首批文化名家,侨乡文化工作室、茅龙张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以及建宇轩古典家具制作技艺非遗工作室三个工作室入选江门市文化名家工作室。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这次获评为江门市文化名家,他创办的侨乡文化工作室也被评为江门市文化名家工作室。他说:“江门市在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有特色的领域,把它做强做大。我们这个侨乡文化工作室,是在文化建设和学术研究有领先优势的领域。”

坐落在新会600多平方米的“鲁班馆”,首期陈列着87款的“榫卯结构”,新会“鲁班馆”通过实物、图纸等形式,展示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术。图为新会工匠卢贵星表演拆装工艺。
坐落在新会600多平方米的“鲁班馆”,首期陈列着87款的“榫卯结构”,新会“鲁班馆”通过实物、图纸等形式,展示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术。图为新会工匠卢贵星表演拆装工艺。

  据了解,去年江门市立足侨乡特色,建设文化强市,打响“中国侨都”品牌,重点抓好了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体制改革等工作,如在文化品牌的打造上,去年江门五邑联合文化场馆项目入选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工程,打响了“武术文化”品牌和“岭南儒城”品牌;在文化惠民方面,“四个一”惠民工程、街头艺术工程、高雅艺术普及工程等得到了有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全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通过深挖“侨”题材,创作出了《闯金山》、《大江之门》等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

  今年目标:办好世青会 擦亮侨乡文化

  在2018江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江门将擦亮侨乡文化品牌。推进侨务强市建设,办好第六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深入推进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快推进省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进以“白沙文化”为重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深入挖掘咏春、蔡李佛等侨乡武术文化。弘扬梁启超家族爱国报国家风,倡导文明好家风。

  另外,继续推进海丝申遗,筹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立法保护研讨会。完成市文化馆、美术馆改造,升级改造五邑图书馆、华侨博物馆,加快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达标及市档案中心项目建设。举办2018中国(江门)侨乡文化产业博览会、2018·广东(江门)振兴传统工艺推介会,保护文化产业版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城乡文明建设,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镇(街)文化站100%达到一级站以上,村(社区)60%达标,推动文化惠民“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广泛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解读江门:

  江门是重要的广府人聚集区,文化源远流长。史料记载,宋元间200多年里,珠玑巷有153个姓氏的居民陆续南迁,先后达130多次。这其中,南宋绍兴元年,罗贵率领的37姓97家从珠玑巷南迁至江门蓬江区良溪村,江门良溪古村是中原移民南迁南雄珠玑巷后,再度南迁珠三角各地以至海外诸国的第二个中转站,是名副其实的“后珠玑巷”。它是继广东南雄珠玑巷之后,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海外文化交接的一个重要中转站。2008年9月,良溪村被省文联评为首批“广东省古村落”称号。2010年1月,良溪村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

  据统计,目前江门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6项。其中国家“非遗”项目7项,省级“非遗”项目20项,其余为市级和县区级“非遗”项目。源于江门市新会区的新会葵艺,有着1600多年的发展历史,由于它有着高超的造型艺术和精湛的编织技巧,并融会了编织、绣花、绘画、印花等工艺于一炉。早于20世纪初便扬名国际。1915年,新会葵艺获得巴拿马博览会金牌奖。2008年,新会葵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专稿)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