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美丽乡村铺坦途 莆田秀屿区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8年03月20日 11:41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环境优美的月塘镇东潘村乡村道路。
环境优美的月塘镇东潘村乡村道路。

  美丽乡村铺坦途

  秀屿区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

  本报讯 为助力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近年来(莆田市)秀屿区坚持以“建好、管好、护好、经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路网覆盖范围和路面等级不断提升,有效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

  据该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全区共新改建农村公路270公里,完成危桥改造44座、安保工程375公里,并顺利完成了客运线路的公交化改造。目前,区内及经过辖区的公交线路达23条、公交车辆240辆;全区已有143个建制村实现通客运的目标,通达率达97%。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农村道路建设力度,我们农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了。”该区东庄镇锦山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城高兴地说。笔者在现场看到,整修一新的村道不仅公路安全等级提高了,路灯、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公交车往来便捷,群众出行更顺畅了。据该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像锦山村这样的农村公路,目前全区总里程已达到385公里,辖区全部建制村路面硬化率、农村公路列养率(指列入养护计划的比率)均达到了100%。

  为保障辖区农村公路建设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强力推进,该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和港兴业旺富美秀屿建设目标,立足“四好农村路”建设实际,成立了区路长办公室工作领导小组,初拟了《秀屿区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组建了秀屿区农村公路路长办公室,建立了区、镇政府和村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各级“路长”的农村公路分级管理制度,并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该区已高标准创建了1个“四好农村路”示范镇东庄镇和及2个示范村东庄镇锦山村、月塘镇东潘村。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村,锦山和东潘2村的农村公路水泥硬化道路长85公里,且路宽达4.5米,比普通村道建设标准宽出了1米。同时,道路主干道上的“亮灯工程”及绿化工程均已高标准完成,并同步推进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道路全线设置标志标线标志牌、加装护栏,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覆盖广度进一步提高,路网结构不断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舒适。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通是农村地区发展的基础,公路是带动农民增收的引擎。”该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围绕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近期该区将有序推进县乡道提级改造和县乡村联网路建设,加大对7个精准扶贫村交通项目扶持力度,新建一批对贫困村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全面完善县、乡道农村公路的出行指示标志、里程牌等设施设置,2018年底前基本建成明晰、准确的农村公路出行指示系统;纵深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度,力争到“十三五”末创建一批养护示范镇和示范村,打造3条以上美丽生态农村路,实现区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的目标;通过新辟、改线和延伸现有农村客运班线,不断扩大农村客运的覆盖和服务范围,2020年底前实现全区农村客车卫星定位车载终端安装率达100%,符合运营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综合统筹乡镇、农村之间公路客运与城市公交的线网布局和运力投放,实现镇镇通公交,城乡结合部和有条件镇因地制宜发展镇村公交,至2020年全区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等所占比例达75%以上。

  (吴志军 任晓芬 林冬冬 文/图)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