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特长招生将取消 惠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不受影响

2018年03月22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特长招生将逐步取消 惠州普通高中今年自主招生不受影响

  2018年春季开学伊始,国家教育部就祭出重磅消息,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昨日(3月21日),教育部再出重磅消息,提出要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并直指体育特长生和奥赛竞赛生,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新政出台激起千层浪。有家长认为,今后孩子入学机会更公平了,也有家长觉得孩子自小苦练的特长白学了,更有不少家长感到疑惑:会不会影响惠州各中小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孩子还要不要继续特长学习?

  针对如上疑惑,记者采访了惠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小学校的负责人。据悉,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而言,按照教育部设定的时间表,惠州义务教育阶段招收特长生的时间也只剩2019年一年的时间。惠州市普通高中学校2018年的特长生招生不受新政影响。

  1.持续释放规范特长生招生信号

  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曾发文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招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

  时隔4年,今年2月23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解决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2018年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除了对中小学大班额、就近入学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要求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对于中小学招生政策与方式也给出新政,特别是在艺体特长生与中考加分等方面,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要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还将进一步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这无疑对一大批中小学生产生影响。

  惠州市教育局紧随其后,于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的通知》,对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明确规定:各校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招收特长生;目前有资格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在招收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生时,只能进行体育、音乐、美术方面的技能测试,不得进行其他方面内容的选拔性测试。特长生比例控制在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在高考录取方面,教育部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5项加分项目。今年进一步强调,全面取消这5项加分项目。

  2.义务教育阶段特长招生受影响最大

  目前,惠州市特长生招生主要分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高中两部分,特长生招生主要分为体育和艺术两大类,其中,体育类项目主要是田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武术、足球等,艺术类项目主要包括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美术、钢琴、弦乐、民乐、管乐等。

  教育界人士分析,特长招生、特长加分,是现行教育考试制度下,推行的一项特殊政策,其目的在于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格局,在实践过程中,也确实对学生体育、科技、艺术等特长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初衷不可谓不用心良苦,但近年来,为特长而特长、为加分而加分的弊端也日益凸显,且不乏一些人利用特长生政策进行利益交换,破坏了教育公平,这恐怕也是教育部之所以要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的缘由之所在。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特长生招考过程中出现的乱象,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出台文件,小升初和中考加分项目、加分幅度都已大幅度减少,并得到严格控制。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而言,取消特长生招生是大势所趋,提醒广大想走特长生道路的小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政策变化。

  该负责人透露,根据新政下达的时间要求来看,很可能会导致部分小学和初中对本校的招生计划上有所调整,会相应压缩特长生招生人数。

  义务教育阶段之外,高中阶段考试对特长生招生不受新政的影响。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高中阶段的特长生招生一则不在新政规定的范围之内,再则,高中阶段的特长生招生属于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范畴。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各普通高中可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制定招生项目和内容,按照当年所录取总人数的不到10%的名额,进行自主招生。

  记者查看惠州市历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发现惠州市直有惠州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华罗庚中学等7所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此外,黄冈中学、综合高中、光正实验学校、一中实验学校四所民办高中也招收部分特长生。每年由市招生办统一规范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报名、术科考试、文化科考试、录取等各环节。

  ■声音

  有家长“有点犯愁” 有家长“不再焦虑”

  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消息一出,引发了惠州学生和家长们的关注。家住江北的张女士有点犯愁,她说女儿从小就对舞蹈感兴趣,家里也是支持女儿从幼儿园便开始舞蹈学习,现在政策变化了,本想以舞蹈特长作为女儿升学加分项,如今可能派不上用场了。

  家长黄女士则对新政持支持态度,她表示,没有了升学“指挥棒”她本人也不用那么焦虑了,因为她此前总在为应该培养儿子哪方面的特长而苦恼。

  也有网民担忧,取消特长生招生,可能导致家长和学校都不重视学生的特长培养。(南方日报记者 黄珊)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