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海南文昌会文镇欧村侨宅林家宅

2018年03月22日 14: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3月22日电 (王宇宁)记者日前走进海南文昌市会文镇冠南村委会欧村,探访老侨宅林家宅的“前世今生”。

  林家宅的邻居梁振芳拿出一本记载有林家宅的书——《会文韵》,向记者介绍林家宅往事。

  林家宅是由旅澳华人林尤蕃出资,派次子林明渊回乡兴建的。它始建于1929年,1932年落成,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在林家宅的门楼上方,悬挂着由清末民初广东著名书法家朱汝珍题写的林家堂号——“双桂第”。1991年,林尤蕃的三个儿子回乡探亲时出资对门楼进行了修葺。

  走进林家老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布满青苔的斑驳院墙,院内有些墙砖因年代久远而脱落。来到了林家宅内,可看到前面的门楼以及前后两栋正屋连在一条轴线上,在整座宅院的两侧还分别建有横屋。

  林家宅融合了南洋和文昌本地民居的建筑风格。门楼和回廊都借鉴了南洋建筑的特点,糅合了中西文化元素。走上屋顶,只见“双桂第”前、后两间正屋的屋顶两侧上,都有精致的灰塑的花纹图案。

  古宅如同一位苍老而硬朗的老人,用它的岁月沧桑与人做着无声的交谈。据梁振芳介绍说,林尤蕃家的子孙众多,分别居住在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地。每年,他的后人们都会回乡看一看宅院和亲人。时光荏苒,老宅依旧,静静地等待着家人的归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