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梅县谱写客侨特色文化曲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18年03月26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地处鹿湖山下的南口镇侨乡村有500多年建村史,是著名的华侨之乡。何森垚 摄
    地处鹿湖山下的南口镇侨乡村有500多年建村史,是著名的华侨之乡。何森垚 摄

  谱写客侨特色文化曲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早春三月,万物复苏,一场春雨过后,新鲜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的芳香扑鼻而来,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广东梅县)南口镇侨乡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农忙景象,播种、插秧、管理……处处都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这300亩地种的不是普通水稻,是五色稻米,长成以后能在田间绘出‘乡村振兴、梅县先行’这八个大字,不仅能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还能增加农民收入。”南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梅县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注重规划引领,突出客侨文化,强化产业支撑,辐射带动全域,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撰文:黄韬炜

在南口镇侨乡村三星河边,工程队正对亲水观光平台进行最后的石砖铺设和绿化工作。何森垚 摄
在南口镇侨乡村三星河边,工程队正对亲水观光平台进行最后的石砖铺设和绿化工作。何森垚 摄

  南口镇:陌上故庐 荣归侨乡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南口镇侨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这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田间步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另一头的三星河边,工程队也在进行亲水观光平台最后的石砖铺设和绿化工程。

  “为建造亲水观光平台项目,我们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于今年3月份开工,景观河堤全长1.5公里,景观步道全长500米,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预计3月30前可以完工。”南口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吴睿峰向记者介绍,除此以外,南口镇侨乡村还全面启动了四线迁改,房屋外立面客家元素改造,自在楼、承德楼等重点房屋改造工程及全景咖啡屋建设等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南口侨乡村在民宿产业发展方面也有大动作。今年3月7日,南口镇与知名民宿精品酒店投资服务商“寒舍”签署了“让我们住进旧时光里”民宿投资项目。该服务商计划投资1500万元,租赁侨乡村“东华庐”房屋及附属土地、果园共3200平方米,在最大限度保护古建筑原貌的基础上,对“东华庐”进行适当改造,打造一间国际化兼具客家特色的民宿精品酒店。

  “我们好像住进了景区里,侨乡村也一天比一天漂亮了,而且没有大拆大搞,保持了我们原来的特色,很好。”侨乡村村民潘姨笑着对记者说道。

在松口镇大黄村古驿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操作挖掘机清理堆积的淤泥。何森垚 摄
在松口镇大黄村古驿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操作挖掘机清理堆积的淤泥。何森垚 摄

  松口镇:千年古镇 重塑繁华

  走进客侨文化同样浓厚的松口古街,春风和煦,印有“企炉饼”“鱼散粉”“肉丸”等字样的蓝底红边店旗迎风招展,店旗下的画匠们正在用手中的画笔重新涂刷复古式的商铺招牌,让人仿佛置身昔日繁华的商贸重镇。

  “我们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沿街店铺的招牌进行升级改造,修补铺设沿街的石砖,提升古街的绿化,并融入客家元素,改造升级了自助餐厅和咖啡厅,这些项目均可在3月30日前完工。”松口镇党委委员谢伟志说,松口镇还完成了镇中心周边4个主要村落、移民纪念广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等范围的管网线路整治,同时圩镇范围内WiFi全覆盖工程也正在实施中。

  在位于松口古街西南方的大黄村古驿道施工现场,同样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操作挖掘机清理堆积的淤泥,随着淤泥的清理,昔日斑驳的码头旧址逐渐显现。与此同时,工人们还按照古驿道的原型,对古码头、古驿道、古民居的破损部分进行修补。

  “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引进企业对进士第、志坚庐等古民居进行开发,建设高端民宿、茶馆等,同时计划开发水上游松口项目,预计将会有7条游船,从渡船头码头出发,到火船码头,再到元魁塔并返程,进一步展示我们的客侨文化。”谢伟志说。

  南口镇和松口镇只是梅县区突出客侨文化、注重规划引领、强化产业支撑、辐射带动全域、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梅县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在发展农村经济业态,规范农村经济运营管理,传承培育文明乡风,有效提升农村治理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