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美国夫妇入琼十五载:我们就是海南人

2018年03月26日 10:3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夫妇帕默先生和太太凯蒂入琼十五载 我们就是海南人!

  文\海南日报记者 侯赛

  编者按:

  对于一个长久居住海南岛的人,当听到别人谈论在海南的美好生活体验时,多少会觉得大惊小怪——在这里生活的确不错,但至于大呼小叫么?

  可见,审视海南之美,还需要更多的视角。作为建设中的国际旅游岛,海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这里,有些老外甚至定居在这里,把事业放在这里。他们体验海南生活之美的时间越长,就越认可和享受这种美,他们爱海南,也希望海南能更好的发展。

  今年63岁的美国人詹姆斯·肯特·帕默和太太凯蒂·帕默在海南已经生活了15年。15年来,他们从美国招募优秀英语教师来琼工作,帮助我省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培训英语教师,并给来琼的国外英语教师志愿者在生活和工作上提供方便,俨然已经成为东道主。

  帕默先生和太太的“东道主资格”,来自他们对海南的无比熟悉:15年里,他们零距离目睹这个海岛日新月异的变化,有滋有味地在海南享受着生活。

  年轻的朋友和他们外出时,经常会看他们像两个老海南一样指指点点,随口讲述这个地方原来有座什么建筑,开过哪些商铺,以前又是什么样子……

 帕默和凯蒂在海口街头。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帕默和凯蒂在海口街头。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就是我们的“家”

  在海口国贸北,居住在附近的人时常会见到一对金发碧眼的外国夫妇牵着两只小狗散步。大家会像老朋友一样跟他们互相点头微笑,有时也会亲切地互道一声“鲁喔”(你好)!

  老两口是美国人,先生叫帕默,太太叫凯蒂。

  2002年,帕默的老朋友,长期在海南从事英语教育工作的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总裁埃迪·米尔斯从海南回到美国,他口中的海南岛风景如画,民风淳朴,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几句话就打动了帕默,他和妻子决定一起来到这个遥远的海岛,加入这支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队伍。

  “15年,长到不光本地人听了,会发出一声惊叹,就连我的一些美国朋友都评价: ‘你一定是疯了!’ ” 帕默哈哈大笑道,转而沉思片刻,“要说是什么吸引我在这里呆这么久,我想就是这里的人。你可以设想,如果一个人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而这里的人并不友好,那他肯定是一天都呆不下去的。”

  帕默依然记得,2002年,他们刚到海南时,一句中文都不会讲,去逛街吃饭,每次都有好心人主动上来用英语询问:“请问,您需不需要帮忙?” 最让他们感动的是,一次下雨天坐公交车,不小心把雨伞落在车上,到了晚上,竟然有人主动上门送伞。

  “那个时候,外国人还不像现在这样多,可能大家都知道这个小区住着一对外国夫妇吧!” 帕默打趣道。而像这样暖心的小事,帕默和凯蒂已经数不清了。慢慢地,海南不再是他乡,而是“家”。凯蒂坦诚地告诉记者:“我们不喜欢别人称呼我们外国人,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就是海南人!”

  而为“家人”做事,帕默也一直很用心。

  “说服一个刚毕业的美国年轻人来一个陌生的地方工作生活,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他们的父母有成千上万的问题等着你解答。”帕默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更多外籍教师来海南参与英语教育工作,帕默及其团队从自己的社交圈开始突破,邀请朋友们来海南,然后逐步建立网站展开海选。15年间,他们共引进了100多位优秀外籍教师来琼工作。

  选拔外籍教师来海南,帕默有个标准,那就是尽量选择那些愿意在海南至少待3年的人。他认为外籍教师想要做好英语教育工作,就得多花时间了解海南的风土人情,了解海南的教育,了解海南的学生。

  多年来,帕默还积极致力于我省的教育扶贫工作,先后向保亭、白沙、琼中等地的5所贫困学校捐赠课桌椅、文具、办公桌、床铺,并修缮教室,共培训了800余名少数民族中小学英语教师。

帕默先生和太太凯蒂。
帕默先生和太太凯蒂。

  爱上海南美食

  在海南多年彻底浸润的生活,也让帕默夫妇像海绵那样吸饱了这座岛屿的养分与气质,对海口大街小巷的美食也了如指掌。文昌鸡、斋菜煲、海南粉……已经成了老两口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海口博爱南路是帕默和凯蒂经常去逛的地方。“哇,博爱南什么都有,而且还便宜!”这些年,他们潜移默化有了中国思维和生活习惯,比如去菜市场,凯蒂也会讲讲价。

  “西红柿多少钱一斤?”“三块五。”“好贵啊,三块四嘛。”可见她并不是真觉得贵,更多的是入乡随俗的一种社交互动。

  身为本地老外,融入本地社交圈,有几个本地的好朋友,也是必不可少的“选项”。帕默和凯蒂从未刻意地结交朋友,但朋友们却像滚雪球一样在他们身边聚集起来。

  前几年,凯蒂辞去英语老师的工作,专职于流浪小动物的收容护理和保护宣教工作。每周她都会去一个小动物收容所,在那里帮忙照顾被收养来的流浪猫和流浪狗。凯蒂介绍,这个流浪小动物收容所是由四位中国女性创立的,得知她在美国有多年照顾流浪小动物的经验,便邀请她加入。

  “这些流浪猫狗真的很可怜,我捡到这只狗狗的时候,它满身红疮,饿得皮包骨,因为它身患癌症,所以被丢弃了。”凯蒂轻抚着一只趴在她腿上的小狗,眼神中满是悲悯怜惜。

  凯蒂说,小动物收容所已经有60只流浪的小猫小狗在得到充分的治疗和护理后,又被爱心家庭领养。

  15年,海南变化太大了

  在海南生活15年,他们也切身感受到海南岛这些年来的变化之大。用帕默的话来概括就是“everything has changed!”(一切都改变了!)

  “我们刚来海南的时候,海口有130多万人口,对我这个从4万人口的美国小城市来的人来说,海口已经是一个大城市。现在15年过去了,海口有近230万人口。海南城镇化的速度简直不可思议!”帕默感叹道。

  “15年前,公交车大都是冒着黑尾气的小巴中巴,也不按站停靠,出租车很少,满街跑的都是三轮车,而现在的公交车全部都是节能环保的空调大巴,还有网约出租车,非常方便。”帕默至今依然记得,几年前,他第一次乘坐40路新型公交大巴时的激动心情,“那种感觉就像一步跨进新时代,幸福指数爆棚”。

  而凯蒂感触最深的,是海口“双创”以后,城市卫生环境大大改观,人行道也变得干净整洁起来,开车出去,路上指示牌也更标准清晰了。

  帕默和凯蒂也在多年的海南生活中,有意无意地对比这些年来琼外国人的变化:“15年前,来海南的老外以留学生为主,他们来海南的动力是对这里的文化感兴趣,来之前多半都先学了一些中文。但是现在,海南已经变成一个更加国际化的旅游岛,外派工作、创业经商、留学旅游等各行各业的都有,很多老外甚至不需要会中文,也照样生活得方便舒适。”

  “现在我们浏览国外的旅游服务网站,大家对海南的评价都非常好,很多人还表达了恋恋不舍的心情,我们也很自豪。”帕默说道。

  老外名片

  姓名:詹姆斯·肯特·帕默

  (James Kent Palmer III)

  国籍:美国

  职业: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区域总监

  在海南居住时长:15年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