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府文庙开设泉州教育史话展 明伦堂将常年办国学讲堂

2018年03月26日 16:24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泉州教育史话展览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泉州教育史话展览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府文庙开设泉州教育史话展

  明伦堂将常年举办“国学讲堂”

  核心提示

  《四海人文第一邦——泉州教育史话》展示馆近期正式在市区府文庙明伦堂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前往参观。

  明伦堂修缮提升再亮相

  据悉,明伦堂是古代泉州府学,是文庙“庙学合一”规制的重要建筑,历史上长期作为文人学士聚会、讲学的地方。过去数十年一直作为他用,此次作为泉州府文庙综合利用提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明伦堂在修缮提升后,开设了泉州教育史话展示馆并进行相关的专题展览,该展示馆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

  纵观延续千年的泉州教育,自宋元以来,可谓文风炽盛、才俊辈出、文脉不坠,为泉州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中书写了厚重的一笔,而教育的发展也为泉州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奠定了深厚的根基,丰富了文化积淀,也塑造了社会基本的价值取向。

  据介绍,泉州教育史话的专题展览分为“文运肇起”、“海滨邹鲁”、“学术精诣”、“士沐新膏”等单元,较全面地展示了泉州教育发展的历程。

  力争每月举办一场“国学讲堂”

  “明伦堂开辟了专题陈列展示馆后,其中间区域和展陈空间将常年举办‘国学讲堂’,力争每个月举办一场,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分享。”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何振良说,今后还将适时开设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学讲座和各类讲习班,并将西书斋配套设置为小型学术报告厅,可常年举办小型学术研讨活动。同时,利用府文庙内金声门、玉振门空间举办“孔子学堂”,常年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通过对各建筑的统筹利用,努力恢复和发挥文庙的当代教育功能,力求将其办成一个传播和普及国学与宣传泉州地方历史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陈智勇 文/图)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