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最岭南之佛山乡村游”启动 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发布

2018年04月02日 16: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来一场乡村游,感受佛山独特魅力。
来一场乡村游,感受佛山独特魅力。

  “最岭南之佛山乡村游”启动,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发布

  擦亮古村落旅游品牌 促佛山全域旅游发展

  4月1日,由佛山市旅游局、佛山文明办主办的“最岭南之佛山乡村游”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佛山市旅游局还联合各区发布了多条乡村旅游线路。

  乡村旅游开发,佛山一直在进行。今年1月佛山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报告提到,佛山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佛山市旅游局局长蒋庆说,佛山乡村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既是佛山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体现,也是进一步发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手段。

  设五区乡村游特色互动展区

  当天的启动仪式不仅承袭了佛山“最岭南”系列活动的岭南韵味和民俗特色,更增添了文化互动元素,让游客游走在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新兴的时代潮流碰撞中,体味佛山独有的岭南水乡风情。

  除了咏春表演、粤曲演唱等节目外,活动还设置了佛山五区乡村游特色的互动展区,包括融入了佛山祖庙和石湾陶塑元素的禅城展区、将龙舟说唱结合南海藤编的南海展区、体现李小龙英姿以及“搬来”长鹿农庄的顺德展区,而三水区则带来了传统民间艺术木版年画,高明区更是用直径3米的巨型大锅在现场打造了“千人濑粉宴”。

  与此同时,佛山市旅游局联合各区发布了多条乡村旅游线路,有一日游、两日游以及自驾游等形式。其中,位于南海乡村旅游线路内的烟桥村已经有600多年历史,是珠三角地区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岭南风格古村落。乐平镇大旗头古村则是三水区乡村游的代表,因屋墙形似铁锅之镬耳而得名。该村在2003年就被授予全国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这并不是佛山首次推出古村旅游线路。早在2016年,佛山市旅游局就与各区旅游局联合举办“探寻古村落 领略佛山味”古村游,首次推出8条古村落特色线路,以佛山旅游基础条件较为成熟的松塘村、烟桥村、逢简水乡等8个传统古村落为重点,整合周边优质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线路,打响佛山古村落旅游品牌。

  随着传统古村落在珠三角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佛山乡村旅游线路在今年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上大放异彩,受到了参观者的欢迎。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也选择了佛山部分村落进行拍摄。

  据了解,《美丽中国乡村行》是央视唯一一档乡村旅游节目,其以美丽中国的秀美乡村为着眼点,以“乡村旅游、生态文明”为主题,全景式描绘中国乡村旅游画卷。“能够入选该节目,说明了佛山乡村资源丰富,在国内有一定代表性。”佛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为了给市民提供良好的乡村旅游环境,佛山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计划,今年佛山全市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1个,其中新建旅游厕所50个,改建旅游厕所21个。目前,71个旅游厕所项目资料已上报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形成项目库并按计划有序推进。

  “我们要深入挖掘古村落的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科学规划布局乡村旅游产业,创新乡村旅游开发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鼓励和支持更多有条件的古村落发展旅游产业,同时深化文明旅游宣传,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来领略佛山古村落的独特魅力。”蒋庆说。

  走佛山特色的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之路

  从空中俯瞰,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宛如一幅山水画,古建筑群错落有致,村内河涌交错,小桥流水、绿树成荫。

  这样的乡村美景在佛山还有很多。早在2014年,佛山就吹响了古村落活化与升级的号角。随后佛山陆续出台了多个关于古村落活化升级的政策和实施方案,其中《佛山市首批特色古村落一村一品活化升级策划指引》提出要因地制宜、立足本土,凸显各村的鲜明个性,避免同质化的“千村一面”。

  截至2016年底,佛山已有两批完成30个特色古村落的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为了扩大古村落活化升级的覆盖面,佛山出台《佛山古村落保护与活化三年行动工作指引(2017-2019)》,计划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20个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其中将在今年底完成10条村落的活化升级。

  事实上,佛山对古村落活化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2017年佛山市委、市政府首场重点工作推进会就聚焦“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明确提出两年内建110条美丽文明示范村居,推动佛山城乡文明程度实现质的飞跃,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在推进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提出,要将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与全面增强村居发展动力相结合、与全面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相结合、与城市治理现代化相结合、与夯实基层党建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佛山特色的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之路。

  而这一行动,与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谋而合。如今,在工业大市佛山,一批生态环境优美、人文风尚和谐、基本公共服务优质的美丽文明村居正逐步成型。

  ■案例

  让古村落游成为佛山重要的旅游产品

  静静流淌的村前河涌,独木成林的大榕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让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散发出独特韵味。

  近年来,松塘村加大村容村貌整治以及旅游配套设施的投入,已初具旅游古村的雏形。“很多到松塘村游玩的游客都表示很羡慕村民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而由村民担任或培养的导赏员充满自豪感的解说,也让他们感受到松塘村里崇文重教的氛围。”南海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松塘村的活化计划都是通过村民投票产生的,所进行的经营性项目都经过村民同意。近年来,佛山各级政府对该村的文化保护和支持,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村民的观念。如今不少村民自觉完成村建筑的维护工作。

  目前,佛山市旅游局已联同各区旅游局推出松塘村、烟桥村等多条古村落特色线路,打造佛山古村落旅游品牌。

  “我们将邀请省内外主要客源市场旅游社前来踩线体验,拍摄走进佛山古村落电视专题片,擦亮佛山古村落旅游品牌,逐步让古村落游成为佛山重要的旅游产品,支持全市古村落活化提升工作。”佛山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佛山五区部分乡村一日游线路

  禅城区:祖庙——岭南天地——南风古灶

  南海区:松塘翰林村——西樵山——西樵山斋宴(午餐)——九江烟南烟桥村——九江双蒸博物馆(晚餐九江双蒸全酒宴)——返程

  顺德区:陈村仙涌村——朱氏始祖祠——品尝陈村粉(午餐)——北滘林头村——北滘碧江村——伦教678文化街——品尝伦教糕——返程

  三水区:大旗头古村——芦苞胥江祖庙——品三水河鲜——大塘农业园摘果——南丹山森林王国

  高明区:盈香生态园——园林美食城(午餐吃高明特色美食)——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返程

  撰文:高绮桦 欧嘉明  摄影:欧嘉明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