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春季百花开 花粉需提防:过敏人群不要随便闻花草

2018年04月11日 15:07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春季百花开 花粉需提防

  “花粉症”易发生于眼部、上呼吸道,过敏人群不要随便闻花草

  5岁女孩在油菜花田里玩耍后,视力降到0.4;女士与家人下乡赏花,回来狂打喷嚏……原来,这些竟是花粉惹的祸!医生提醒,春季百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的花粉变成过敏人群的“天敌”。不仅易致皮肤过敏,连眼睛、上呼吸道也可能患上“花粉症”。小儿过敏性鼻炎也在此时迎来高发季。

  呼吸道:一旦出现哮喘需及时就诊

  “‘花粉症’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累及眼睛和呼吸道。”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吴燕廷副主任医师介绍,“花粉症”对呼吸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花粉过敏性鼻炎和花粉过敏性哮喘,前者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塞、呼吸不畅,后者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花粉症一般是在开花季节和多花的地方发生,春季最为高发。”

  中医认为,花粉引起过敏,是因为冬日风邪和寒邪淤积在体内,春季阳气生发时试图将寒气驱逐体外。吴燕廷则从西医角度做出解释。“内因是身体免疫力下降了,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细胞的氧化破坏;另一方面,饮食中摄入大量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遇到花粉等抗原时,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

  因此,预防花粉过敏,首先应在日常饮食上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其次,有过敏史的人应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或与花粉直接接触。“若出现过敏症状,应迅速离开此地。症状轻者可自行口服脱敏药物。一旦出现哮喘、眼睛红肿需及时就医。”吴燕廷说。

  眼睛过敏:可因角膜受累而削弱视力

  眼睛患上“花粉症”,则表现为过敏性结膜炎。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一科博士沈沛阳副主任医师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黏膜组织接触过敏原后出现的眼结膜炎症,好发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和青少年。“除了花粉,空气中的尘螨、动物毛发,还有女士们常用的睫毛膏、眼霜及香水中的香精也可能成为眼病的过敏原。”

  患病后,90%以上患者会眼痒,80%左右患者还有眼睛异物感。反复发作几年,症状逐渐加重,伴有畏光、灼热感,出现黏液样分泌物。沈沛阳特别提到,春季角结膜炎及特应性角结膜炎等还可能因角膜受累而出现视力下降。

  过敏性结膜炎会出现红肿症状,但不同于“红眼病”(急性结膜炎)。“最明显的不同是,急性结膜炎的分泌物是脓性的,而过敏性结膜炎多为水样黏液性分泌物。”沈沛阳说。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采取药物治疗,其中糖皮质激素效果较好,但其并发症较多,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病情较重者还可加用免疫抑制剂。眼部冰敷可减轻不适症状。还可用人工泪液点眼或冲洗,降低致敏原及致炎因子的浓度。过敏性结膜炎应用抗生素治疗一般无效,应避免滥用。

  预防方面,沈沛阳认为反复发病患者可到医院进行致敏原检测。过敏体质可在易发生过敏的季节来临前开始使用肥大细胞稳定剂,减少发病频率及严重程度。此外,改善生活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居室内温度。多年治疗不愈者可考虑更换生活环境。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舒)

  小妙招 五招缓解花粉过敏

  冰敷缓解过敏。脸部过敏时,将纸膜沾湿清水后放入冰箱冷藏,再拿出来敷于脸上,可缓解脸部过敏的痒感。眼睑过敏时可用冰水弄湿毛巾,再将毛巾拧干,敷在上下眼皮2~3分钟。

  盐水洗鼻子。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喝蜂蜜防过敏。喝蜂蜜可起到免疫疗法的功效。在过敏季节来临之前几周或几个月,每天喝勺蜂蜜。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是强抗氧化剂,也是重要的肥大细胞稳定剂。肥大细胞容易引起眼部刺激、打喷嚏和流鼻涕等过敏症。补充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有抗氧化的作用,对于预防打喷嚏流鼻涕有帮助。

  常备药品。将扑尔敏等治疗过敏的药带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