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重走海丝路”掀东南亚“妈祖热”

2018年04月13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4月13日电 (林群华 林春茵)“去年湄洲妈祖祭祀大典在吉隆坡举行,令人叹为观止,我们寄望全球各地天后宫以此为标准统一祭典仪式,我们愿担当传承要角。”

  13日,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会长丁才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该天后宫琼青艺文团的五名祭典舞者刚刚结束在福建省湄洲岛妈祖祖庙为期4天的湄洲八佾舞学习。丁才荣表示,将把湄洲版祭典仪式搬上今年10月14日的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妈祖祭祀大典,未来将力推至马来西亚各地天后宫。

  妈祖在中国东南沿海乃至东南亚等地区被尊奉为“海上保护神”“护航女神”等,全球信众约3亿多人,妈祖宫庙有上万座,其中马来西亚有150多处,新加坡有50多处。

  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是马来西亚乃至于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天后宫之一。该会馆与湄洲妈祖祖庙关系密切,联谊频繁。去年七月初,该会馆与湄洲祖庙联袂举行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马中妈祖文化交流(吉隆坡站),撼动大马。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表示,湄洲妈祖祭典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此举推动妈祖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这是妈祖重走海丝路后在东南亚的回响,也是中马两国民间文化友好交往的见证”。

  莆田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余勤于1999年编创湄洲妈祖祭典八佾舞,将莆仙戏和中国古典舞元素融入祭典程式,以近20年时间锤炼,日趋成熟。此次授艺,她大为感慨:“马来西亚五位舞者与我都是‘60后’,他们精益求精无比虔诚,令人佩服。”

  “祖庙庄严肃穆的妈祖祭典深深打动了我们。”率队而来的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秘书长黄良友说,“妈祖三献礼三个篇章,不少顶礼膜拜的动作,我们五名学员都一遍遍认真做,膝盖虽然肿了,是欢喜的。”

  四天三夜特训后,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舞者黄亚全已能将公子步、大摆锤等程式走得有模有样。湄洲祖庙授课舞师潘素银特地将分解动作手绘成“舞功秘籍”相赠黄亚全一行。

  在林金赞看来,妈祖近年在海外传播持续升温,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妈祖信众不时组团回湄洲祖庙谒祖进香,进行文化交流。

  他透露,3月份以来,由于临近“天下妈祖回娘家”,湄洲岛已迎来马来西亚马六甲兴安会馆天后宫、新加坡万天府、马来西亚柔佛州林氏宗亲会和菲律宾慈航禅寺等多个东南亚进香团,其间多数东南亚宫庙与祖庙共同举办了去年“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盛事。

  莆田妈祖文化学者黄志霖表示,妈祖文化推崇各种文明间的互鉴包容、融合交流,体现了中华海洋文化的和平精神,是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人类精神财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