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乡亲捐赠老式家具 留下浓浓乡愁

2018年04月16日 17:41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婚房家具和婚俗用品保存完整 (晋江博物馆供图)
婚房家具和婚俗用品保存完整 (晋江博物馆供图)

  捐赠老式家具 留下浓浓乡愁

  近日,来自晋江永和镇坂头村的香港乡贤蔡芳永、刘洒治夫妇,将50多年前他们结婚时的婚房家具和婚俗用品无偿捐赠给晋江博物馆,“希望为以后子孙回乡多留一个念想。”

  原来,蔡芳永、刘洒治夫妇在晋江永和的老宅因为晋江“高铁新区”的建设而即将拆迁,不久前,80岁的刘洒治带着家人从香港回到家乡,提前对老宅的相关物品进行整理。

  让她担心的是,老宅里有一整套婚房家具和婚俗用品不知道怎么处理,“如果运去香港,这么多的大件东西运输很困难,放在老家的话,没人能帮我们寄存,其他堂亲也是面临拆迁,没有那么大的空余场所。”

  后来,蔡芳永、刘洒治夫妇决定将这批婚房家具和婚俗用品捐赠给晋江博物馆,“博物馆给我们做收藏保存,以后我们的子孙回家乡的话,还可以经常过来博物馆看看。”

  于是,在4月初,晋江博物馆组织人员到蔡芳永、刘洒治夫妇位于永和镇坂头村的老宅二楼里拆运这套婚房家具,让博物馆工作人员感到惊喜的是,这套婚房家具和婚俗用品保存得如此妥善完整,没有被虫蛀或者被盗。

  据当年负责制作这一批婚房家具的老师傅介绍,当时这一批婚房家具的工艺属上乘,备料、木工、刻花、油漆、安金等制作流程多。经过清点,这批婚嫁用品包括九曲双只桥34堵金漆木雕眠床、金漆木雕五抽屉大连柜、三抽屉中连柜、金漆木雕脸盆架、金漆木雕四尖方橱(衣橱)、2条红漆地描金长椅等,还有闽南传统婚俗女方陪嫁所需的物品等。由于不少家具体量大,无法从楼梯搬下,只能从二楼阳台慢慢吊下。

  “感谢、感动、感恩。”晋江博物馆典藏陈列部主任林清哲表示,蔡芳永、刘洒治夫妇捐赠的这批藏品保存得完好、完整、完备,除了婚房家具外,还有婚俗的相关用品,很好地体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闽南侨乡婚俗文化。 林清哲说,这批藏品目前先收入博物馆保管,今后将择机安排展出。

  晋江是慈善之都,文物慈善屡见不鲜,社会捐赠一直是晋江博物馆藏品的重要来源之一。 近年来,晋江博物馆多次接受社会捐赠,包括东石菌江黄氏后人捐赠清康熙圣旨等,让私人珍藏成为社会公共记忆。 (黄祖祥)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