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三月三,台山人制作老鼠艾糍和乌勤藤糍进行祭祀

2018年04月17日 14: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加工好的老鼠艾。李晓春 摄
加工好的老鼠艾。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4月17日电 题:三月三,广东台山人制作老鼠艾糍和乌勤藤糍进行祭祀

  作者 李晓春

  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农历三月初三是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古称“上巳节”,后改为“三月三”。在广东台山,人们在三月三当天早上用老鼠艾糍和乌勤藤糍进行祭祀。

加工好磨成粉的乌勤藤 李晓春 摄
加工好磨成粉的乌勤藤 李晓春 摄

  据了解,台山人口中的老鼠艾,实为鼠曲草,又名鼠麴草、清明草,在台山常见于湿润草地上或稻田里,紧贴着泥表生长,花为淡黄色,茎叶外表有一层较为明显的白色绒毛。采摘回来的老鼠艾,要将花、根及其他杂质等去掉,稍作清洗后放到太阳底下晾晒至干,晒干后将其反复揉搓成绒状装好储存。而乌勤藤,实为鸡屎藤,又名鸡矢藤,是多年生草质藤本,喜温润的环境,常生于溪边、河边、路边、林旁及灌木林中,爱攀在其他植物上。采摘回来的乌勤藤,多数只保留鲜叶,将藤及其他杂质去掉,稍作清洗后进行晒干,晒干后磨成粉状装好储存。

刚出炉的老鼠艾糍 李晓春 摄
刚出炉的老鼠艾糍 李晓春 摄

  据台山人介绍,她们做老鼠艾糍和乌勤藤糍在做法和配料上大同小异,多数按1:0.2:0.8的比例搭配糯米粉、面粉、黄糖,然后分别加入提前准备好的老鼠艾和乌勤藤粉即可。“要想搓粉搓得好,就先把黄糖用水煮开,加入拌好的面酱和老鼠艾一起煮成糊状,再盛出来加入糯米粉反复揉压,搓成软硬度适中的面团就可以”对台山传统糕点制作技艺颇有经验的李曼红介绍,“老鼠艾粉不需在煮面酱时添加,在加糯米粉搓时一起加入就可以;若用来做‘牛屎圆’‘磨台’,搭配上就有点不同,需按1:0.4:0.2:1比例搭配糯米粉、澄面、生粉、黄糖,这样蒸熟吃起来更甜糯、更有嚼头”。

刚出炉的牛屎圆和磨台 李晓春 摄
刚出炉的牛屎圆和磨台 李晓春 摄

  台山民间有“三月三,捉只狗虱做糍馅”的说法,但当地人做老鼠艾糍和乌勤藤糍的馅料当然不会是“狗虱”,而是多数将炒熟、去衣、碾碎后的花生加入芝麻、白砂糖或刮成绒的黄糖、椰丝等拌匀。做老鼠艾糍多数是将馅料放入后做成乒乓球大小的球状,和其他地方做的青团或清明粿有几分相似,也有将其做成三角状的包角。相对于老鼠艾的做法而言,乌勤藤糍的做法更为丰富,不加馅料可以直接搓成汤圆状,隔水蒸熟后呈黑褐色,称之为“牛屎圆”;捏成小狗状的蒸熟后,用烧完的香脚插好,放在门口拜神插香用的香筒内,看守家门,称之为“狗仔圆”;搓成五六厘米长、两头尖细的长条状叠成一块,称之为“磨台”;加了馅料做成三角状的包角,称之为“狗虱包”……此外,还有的捏成类似台山咸鸡笼扭纹边的半弦月状、类似桃叶般的叶状等。

花期刚过的老鼠艾 李晓春 摄
花期刚过的老鼠艾 李晓春 摄

  做好的老鼠艾糍和乌勤藤糍,放入蒸笼里,待锅中的水烧开后放入,猛火隔水蒸10分钟左右就熟了,但牛屎圆和磨台要蒸多5分钟。蒸熟后的老鼠艾糍外表呈灰褐色,而乌勤藤糍呈黑褐色,各自带有独特的香味,刚出锅时口感皆较为软糯香甜,馅料中的糖在高温蒸煮下会出现“流心”的效果。

乌勤藤 李晓春 摄
乌勤藤 李晓春 摄

  如今,除了可以在台山各菜市场周边销售传统糕点的固定档摊里买到老鼠艾糍和乌勤藤糍之外,还可以在一些土产摊位上买到加工好的老鼠艾和乌勤藤粉。像这些带有浓浓乡愁的食材原料,一些年长的海外台山人回台山时多数会捎上一些,她们说除了能在国外制作家乡应节的传统糕点之外,平时节假日也可以做些糍给常年居住在海外的亲朋戚友们尝尝家乡台山的味道。(完)

刚出炉的乌勤藤包角和乌勤藤糍 李晓春 摄
刚出炉的乌勤藤包角和乌勤藤糍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