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老妈宫老戏台修缮一新 免费潮剧演出传乡情

2018年04月21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4月21日电 题:汕头老妈宫老戏台修缮一新 免费潮剧演出传乡情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是海内外潮汕人的精神家园。作为开埠区活化保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升平路一号的老妈宫戏台如今修缮一新,戏台的免费潮剧演出吸引众多海内外乡亲寻根、探访。

  记者21日走访老妈宫,看到戏台上正举行潮剧折子戏《草屋相会》《刘璋认父》的免费惠民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潮剧至今已有440多年历史,是海内外潮汕人的亲情纽带。

  老妈宫戏台建成于清朝嘉庆年间(公元1760—1820年),每逢正月十五和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等重大民俗节庆时,这里都会搭建戏台举行演出活动,平时则作为商贸集市所用,史称“妈宫前”。1930年,该址建设为汕头第一市场。当年渔船出海和潮人过洋到海外谋生,都要在老妈宫乞一点香灰和泥土带上,以寄托对故乡的思念。

  如今小公园开埠区修复改造一期工程已正式完工,老妈宫戏台一扫经历风雨侵蚀的沧桑,重现昔日风采。

  中西合璧、精雕细琢的建筑外墙采用红色清水砖搭配彩色玻璃和大开口柚木门窗,同时融入与开埠区建筑文化相契合的骑楼元素。步入中庭,卯榫结构的红色屋顶和雕花门窗、复古地砖则带有传统的潮汕古建筑风格,充分还原了汕头上世纪30年代中西合璧的独特的建筑风貌。

  目前,老妈宫戏台在中厅和二楼配备近50张茶桌。一二楼则分别展示潮绣、木雕、剪纸、瓶内画、盔帽、嵌瓷等潮汕特色非遗作品。游客和市民可在古色古香的老妈宫戏台里品尝功夫茶、欣赏古井与非遗展品,细细体会其中的历史风味。

  新加坡潮籍华侨李善英女士说,听到老妈宫戏台有潮剧免费惠民演出,特地来看看。对于民国建筑风格以及室内布置,她表示非常喜欢:“(这里)很漂亮,我们一过来就感觉有民国时茶楼的感觉。”

  由120多名潮籍华侨组成的海外华团到访汕头开埠区老妈宫戏台,马来西亚潮籍华侨黄伟达对记者说:“这次带着女儿一起来老妈宫戏台看潮剧,让年轻一代感受家乡的特色文化。”

  据老妈宫戏台工作人员介绍,小公园开埠区修复后仅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老妈宫戏台的潮剧免费惠民演出更是受到市民和游客热捧。目前戏台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周一闭馆。(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