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泉州举办《康定情歌》采编者吴文季作品音乐会

2018年04月23日 14: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乡泉州举办音乐会纪念《康定情歌》采编者吴文季。 吴志勇 摄
侨乡泉州举办音乐会纪念《康定情歌》采编者吴文季。 吴志勇 摄
音乐会上,演员们或歌舞、或舞蹈、或弹奏,演绎吴文季作品。 吴志勇 摄
音乐会上,演员们或歌舞、或舞蹈、或弹奏,演绎吴文季作品。 吴志勇 摄

  中国侨网泉州4月23日电 (记者 孙虹)“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听到熟悉的曲调,许多人都知道这是《康定情歌》,却不了解这首享誉世界的民歌采编者的故事。

  为了弘扬《康定情歌》采编者吴文季精神,进一步打响本地文化名人品牌,由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的吴文季作品音乐会日前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举行。

  吴文季1918年3月31日生于泉州市惠安县洛阳镇,中国著名歌唱家和作曲家,一生未婚,命运曲折坎坷,英年早逝。他采编的《康定情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首民歌之一。

  “吴文季的精神是无论从事何种行业都应该学习的。”原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朱清表示,吴文季的音乐成就和作为一个人民艺术家的历史地位应该得到充分肯定,我们应该学习他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上的高贵品格以及离开半个世纪后仍为后人传颂的不朽精神。

  据吴文季侄子,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冲龙介绍,他与吴文季相处的时间虽然只有十几年,但是其“有学问、人品好、平易近人”的形象却深入人心。“他对我们一帮侄子侄女都是一视同仁的,和蔼可亲又不乏严肃认真。”吴冲龙说,即便在吴文季人生的低潮期也未见他消沉过,总是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令后辈们十分敬仰,也极大激励后辈们的学习和工作。

  当天参加表演的演员有部分是吴文季的学生,最低年龄也有76岁。“我们表演的舞蹈《丰收之夜》是吴老师作词、作曲,就连舞蹈也是他编排的。”79岁的杨锦霞女士介绍,吴文季是个很有才华的老师,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他一边开荒种地,一边到学校教学生音乐,待人友善,令后辈们十分敬仰。

  音乐会上,演员们或歌舞、或舞蹈、或弹奏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演绎了《康定情歌》、《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吴文季原声展示)、《渔蚌嬉舞》、《岞岛之春》等节目。(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