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莆田快递业拒收易碎品 律师:侵害公平交易权

2018年04月28日 22:0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莆田快递业拒收易碎品 律师: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央广网莆田4月28日消息(福建台记者陈静 莆田台记者何菊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人们生活中总少不了“易碎品”这类物品,那么,快递业是否愿意接单寄送“易碎品”呢?对此,记者在福建莆田多家快递公司进行咨询,发现拒收易碎品、“保丢不保损”成了当地快递业的“潜规则”。

  记者首先来到韵达速递,表示要邮寄一个陶瓷杯,结果遭到断然拒绝。随后,记者来到申通和圆通快递点,表示要寄易碎品,同样被拒。

  就此问题,记者电话走访了另外几家快递公司,称有一个陶瓷杯子需要快递,只有顺丰快递表示可以邮寄,但只有在保价后发生破损才能按保价相关规定给予相应赔偿。

  采访中,记者在快递点张贴的禁寄物品种类告示中并没有看到易碎品是禁寄物品,那么快递公司为何要拒收易碎品?一个快递商道出其中缘由,“上面没有写易碎品,但是公司规定易碎品不能收,因为收了如果退货,或者寄给朋友碎了,肯定要过来理赔。我们收你一个杯子没赚几毛钱,到时你说买个杯子50-60元,要我自己掏钱,公司都不负责的。”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透露,不仅在莆田拒收易碎品,易碎品的“保丢不保损”几乎成了快递业行规,是行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有关于快递易碎品而引起纠纷的新闻报道。比如去年1月,广东东莞的何小姐通过申通寄了玻璃装的物品到广州,不料,一个月后才发现物品没有送到,反被退了回来,而且全碎了,得不到理赔的她很无奈。山西太原的郭先生也有这样糟心的经历,2015年,他通过国通快递寄了一瓶酒,不料几天后收到退货,打开看酒瓶碎了酒也流干了,为此他找到承担该包裹运输的快递公司国通快递,对方表示易碎物品在寄送过程中损坏一律不予赔偿。即使丢失了也只需按照运费的3倍赔付即可。

  那么,快递公司自行规定拒收易碎品是否合理呢?莆田市律师协会相关人员表示,快递公司的行为有意回避风险,是违法的,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玻璃等货物属于易碎品,但不属于禁止寄递物品,所以快递公司不应当拒绝提供寄送报务。快递公司基于规避经营风险而拒接业务,致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没有选择余地,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另外,至于快递公司的“保丢不保损”,莆田市律师协会相关人员认为这样的条款对于消费者不公平,有可能构成“霸王条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规范改进快递行业管理现状,以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他表示:“快递公司虽承接玻璃等易碎品寄递业务,却声明不承担寄递过程中的损坏赔偿责任,是属于以声明、格式条款等方式作出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情形,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其内容无效。快递公司一经接收业务就负有将货物安全送达目的地的义务,该义务不能免除。”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