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传统炒米煎 广东侨乡台山人婚嫁男方报喜首选福礼

2018年05月08日 09: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撵好的炒米煎 李晓春 摄
撵好的炒米煎 李晓春 摄

  中国侨网江门5月7日电 题:传统炒米煎,广东侨乡台山人婚嫁男方报喜首选福礼

  作者 李晓春

  在广东阳江,有一款名扬珠三角地区的特产小吃叫炒米饼,无论是简单的传统纸包装,还是较为体面的礼品装、盒装、罐装,口感酥香的炒米饼很受游客们的青睐。而在毗邻阳江的台山,有一款同样用炒米粉制作的传统糕点只出现在婚嫁前男方派请帖之时,叫“炒米煎”。

研磨好的炒米粉 李晓春 摄
研磨好的炒米粉 李晓春 摄

  笔者在台山采访时了解到,台山人婚嫁这头等大事无论男方还是女方都很重视,男方会按女方的要求,择日送上约定数量的传统嫁女饼,是给女方的亲朋戚友提前分享婚嫁之喜而备起的舌尖好礼;同时,女方也会按男方的要求,择日送上约定数量的传统糕点作为回礼,男方用其进行祭祀后搭配提前做好的炒米煎,在派请帖之时派给自家的亲朋戚友,而辈分越高的长辈,所得到的炒米煎和传统糕点越多。

加入了花生粒的炒米煎 李晓春 摄
加入了花生粒的炒米煎 李晓春 摄

  据了解,台山的炒米煎,其实就是将炒制好的糯米研磨成粉,多数按1:0.8的比例搭配黄糖,将煮好稍微摊凉后的糖水倒入炒米粉中搅拌揉搓,待炒米粉充分吸收糖水之后,按照主家想要的大小撵成(台山人把用手指往手掌里收的轻握动作称之为撵)。有些会在撵炒米煎时,加入提前炒熟、去衣的花生粒或提前爆好的谷花,有些还会在撵的过程中按∩型放入一根红绳,撵好之后就像多了根红辫子似的。“像这种有条红绳的炒米煎以前多数是派给家族中长辈的,或派给挚友,以示尊敬和重视。以前撵炒米煎会有大小之分,有红绳的撵大一点,没红绳的撵小一点,但如今大小区别没那么明显。”台山四九镇经常帮当地乡亲撵炒米煎的李雪清介绍,“以前炒米时会在糯米中掺入一定比例的粘米,撵出来的炒米煎形状不易变形,但口感会硬一些;如今多数全用糯米,口感上会香甜糯软一点,年轻人也会喜欢。”

有红绳的炒米煎 李晓春 摄
有红绳的炒米煎 李晓春 摄

  据介绍,撵炒米煎时为了不粘手,除了在搓粉时加入少许花生油之外,台山人还会用碗装上一些,把油抹在手掌中再去撵,这样撵出来的炒米煎不仅会更有光泽,并且会带有花生油独具的香味。撵好的炒米煎,一般会先用大的托盘码好,待其定型后再用桶或大盆装起保存。除了在派请帖时分给亲朋好友之外,炒米煎还会用于台山人婚嫁中男方的各种祭祀仪式上。

  据台山四九圩一专门制作销售炒米粉的作坊负责人伍稳进透露,他在四九圩从事这个已有30多年,以前附近哪村哪户有婚嫁之喜他都知道,因为当地人都喜欢到他店里来预订炒米粉,同时他窝心建议、精心制作、送货上门等服务态度也为其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虽然炒米粉的售价不贵、获利甚薄,但传统的味道,有时候更需要像他们这样的制作师傅去坚守和传承。

  台山的炒米煎,不像其他的传统糕点一样,平时可以在各大菜市场周边固定销售传统糕点的摊位上买到,炒米煎的出现,必定是台山人婚嫁喜庆与亲朋戚友分享幸福之时,就算糖多、单一的口感不比琳琅满目的糕点更有吸引力,但被赋予甜甜蜜蜜美好寓意的炒米煎在当地传统婚嫁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始终无可替代。(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