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招商引资突破年”开局良好 江门不断积蓄发展势能

2018年05月08日 15: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招商引资突破年”开局良好 江门不断积蓄发展势能

  今年一季度,江门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9.7亿元,增长1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全市共引进54个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数,同比增长390.9%……江门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发展,外商投资大幅增长,“招商引资突破年”开局良好,助力江门市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1月召开的江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把今年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年”,认真落实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用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全力引进一批重大优质工业项目。

  笔者发现,江门今年招商工作的思路及方式均有所变化,创新招商方式、注重以平台统一招商、聚焦产业链招商成为三区四市的共同选择。

  ●撰文:张泳渝 郑琦

  变化1

  招商方式各出实招

  4月13日,正威国际集团华南(台山)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江门台山市工业新城。项目投资230亿元,用地面积约1000亩,拟建设世界一流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根据计划,今年江门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和上市公司,围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开展产业招商,引入一批投资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和产业,确保各区(市)均引进投资超10亿元的产业项目。

  为此,今年初开始,江门紧盯广佛、深港两个“龙头”,利用2018年港澳新春茶话会、2018江门(香港、澳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等多场活动接连开展招商宣传,成功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为实现“各区(市)均引进投资超10亿元的产业项目”这一目标,区市纷纷拿出实招:蓬江探索开发全区电子产业地图APP,让意向投资企业可随时通过APP查看当地产业资源的最新情况;新会在今年的镇级绩效考核评价方案中增加招商引资加分项;开平将举办招商引资引智大会,建立高水平的专家智库……

  从“审批”转向“服务”,新的招商方式正成为江门不少政府部门的共识,并推动三区四市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随着招商思路、招商方式的转变,江门各区(市)捷报连连,今年以来举行多次重大项目签约仪式:3月30日,蓬江区举行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教育装备创客活动中心启动仪式,总投资超36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将落地;4月16日,高新区(江海区)举行“招商引资突破年”落实大会暨2018年春季重大工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达107亿元的22个重大工业项目顺利落地;4月4日,新会区举办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变化2

  平台招商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江门各大工业园区先后迎来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一季度,开平翠山湖科技园成功引进8个优质项目、投资总额36.5亿元;4月上旬,新会成功签约的11个项目将落户深江产业园,投资额达93亿元;台山工业新城成为最大“黑马”,今年以来引进项目6个,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额超266亿元……

  争取每个万亩园区都有产业项目落地,是江门今年招商引资工作要实现的六大突破之一。为此,各区(市)围绕辖区内的园区平台进行有针对性的招商,大力推进项目签约落地。

  “目前,园区内4K电视电子器件制造(工业级硅晶园)生产基地项目已经签约,争取今年内投产。”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办公室主任李春林介绍,今年大泽园区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与唯是晶圆科技等公司的沟通,争取项目尽早落地,并吸引更多4K电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

  粤澳(江门)合作示范区的目标则是加强与青岛昌盛等上市公司的联系,同时充分发挥电镀基地现有企业资源,着力引进更多高质量项目入园。

  非万亩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以鹤山工业城为例,今年重点项目共有32个,其中动工建设项目21个,新增动工项目或有11个。其中,得润电子、东鹏智能家居、世安电子科技等项目已投入试产阶段,运城新材料、隆鑫机车、力净洗涤机械、尚诚智能家居等2017年下半年签约的项目已经全面动工,广东富华机械集团鹤山工业园项目已基本完成基建。

  变化3

  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在位于高新区的优美科长信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起重机、推土机不停作业,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投产。在江门西部的恩平,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新投资2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三元材料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4亿元……

  从单一的项目引进到着眼于产业链招商,是江门招商思路的一大转变。

  笔者了解到,在高新区(江海区)2018年春季重大工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顺利落地的22个重大工业项目中,有21个属于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及通讯三大产业集群。以新材料产业为例,新材料、新能源是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先后引进了科恒实业、德尔福等项目,初步形成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为吸引新材料、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到该区集聚发展、延伸和拓展产业增值链条打下坚实基础。

  无独有偶,一季度多项主要经济数据位列全市第一的新会早早确立了招商方向。在该区4月举办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的40个项目主要覆盖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领域。

  新会区方面表示,接下来,该区将构建一体化的大招商格局,聚焦产业体系。一方面,将着力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项目;另一方面,要把握产业跨界融合新趋势,引导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拓展、建强产业链。

  在今年3月举行的江门(恩平)投资推介会上,现场共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达215亿元,主要集中在机械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旅游、房地产等行业。作为承载这些项目的主要产业平台,恩平工业园已明确电子信息、先进机械装备制造、小家电、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发展方向。

  在全市层面,今年江门将严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增强园区产业链招商的吸引力。笔者获悉,今年江门各园区将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产业共建政策推动招商,全年计划引进50个产业共建项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