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青田祖孙三代的龙舟情缘(组图)

2018年05月08日 15:24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祖孙三代的龙舟情缘

  正在消逝的民间老手艺(六)

  在绿树成荫的江水之畔,(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船寮镇洪府前村的龙舟制作工坊内,入眼可见摆放着的龙舟、浆、鼓等物件,老工匠毛根民在龙舟旁,忙着雕刻新龙舟上的部件。他说,这条新龙舟要赶在端午前制作好,准备参加端午龙舟文化节。

  毛根民16岁开始跟着父辈学做龙舟,祖辈三代均以制舟为生,转眼间,毛根民已经跟龙舟打了近40年的交道。上百年的手艺在木屑飞舞的时光雕刻中得以传承。

  “做龙舟是一个讲究的活儿,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毛根民比划着龙身说道。从选材到成品,仍需和数百年前一样,历经数十道工序,光选材就要花费数月,需挑选本地深山质量上乘的杉树用于龙身大体,选用防虫防蛀的圆木用作龙舟拦梁,每一颗船钉均为手工量身打造,包括黏连用的桐油灰都是亲手配比制作。而选材仅是第一步,开料、放样、雕刻、捻缝、打磨、上色,每一步都要求细致和精湛。“做龙舟粗细活儿都要会,要会斧子活儿,也要会雕花活儿”。需要一刨一斧开出尺寸适宜、线条流畅的舟身,还要雕出气势恢宏、祥和喜庆的龙头龙尾。

  龙头是龙舟制作过程中最为重要和庄严的环节,“制造龙头工艺相当复杂,每一道工序环环相扣,讲究的就是流畅有力,否则就会破坏龙的气势。”从龙嘴、龙须、龙眼至龙角,放样、雕刻、镶缝、漆釉、作画等几十道工序,需要工匠潜心制作。“龙头是勇立潮头、争先进位的龙舟精神最为集中反映的缩影,也是精益求精、敬业创新的工匠精神最为鲜活的体现。”船寮镇宣传委员胡素源说道。凭借一代一代手工薪火相承,传统的龙舟制作技艺被传承至今。

  康熙版《青田县志》记载:五月为留黍,悬蒲艾,乡都各造舟竞渡,方麦江水猛盛。一人站龙角踔跃逞技溯,角胜夺标。岸人喝采以助其势,同里设酒馔于水滨揖舟中人以钦贺之,士女汛舟观游,为一岁胜事。

  从古至今,世世代代的船寮人不仅以“划龙舟”的艺术方式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还从久远的“做龙舟”的技艺传承中汲取精神之养,更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挖掘力量之源。

  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船寮龙舟文化节正逐步扩大影响力,去年船寮镇碧水龙舟赛与污水剿灭战相结合,全面吹响了“龙舟竞渡、剿劣争先”的冲刺号角;滩头村海外华侨龙舟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之路,先后在2015年、2016年荣获西班牙邀请赛冠军;洪府前村捐赠的3:1微缩的小型龙舟在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出,并获丽水市非遗特别贡献奖。

  “这承载着船寮人的初心和愿景,凝结着‘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团结奋进;负重拼搏、逆流而上’的龙舟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船寮镇党委书记徐灵忠说:“我们始终把龙舟精神作为提振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中心工作开展的精神原动力。”

  □ 图/文 张永益 杨蓓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