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将建成35个以上养老服务中心 突出无障碍要求

2018年05月08日 15:35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今年温州将建成35个以上养老服务中心

  温州网讯 近日发布的《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透露,今年全市将建成35个以上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争取通过5年努力,全市各镇(街)均建有一所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这些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和老年人托养服务,重点向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务(既让家属喘口气,也让老人康复得更好,这项人性化的服务被比喻为“养老救火队”)。服务中心应根据老年人需求,建立老年人入住评估机制,依据评估结果,制订个人服务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可按老年人需求及时提供服务明细和收费明细清单。

  服务中心应建在一二层

  《温州市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标准》要求,服务中心要尽量选在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口多的社区兴建,建在交通方便、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地段,有条件的,宜临近医疗、文体、儿童或青少年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服务中心建筑应为低层建筑或设置于建筑物底层,一般应设置于一、二层,三层以上的应从严掌握,并安装电梯或自动升降设备。供老年人使用的房间不应设置在地下室及半地下室。

  服务中心出入口为无障碍出入口,应采用缓步台阶,并设有轮椅坡道。安全疏散出口不应少于2个。

  室温控制在18~28℃

  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应达到300平方米以上,主要包含托养护理区、康复区、多功能区、助浴区、卫生间、教育培训区、评估室以及其他附属面积,室内灯光照度应柔和,室温应控制在18~28℃。

  (一)托养护理区:设置10张及以上床位。每床使用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老年人托养房间应有良好的采光、通风和景观。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清洁卫生照料、穿衣、饮食起居照料、如厕照料、身体护理等。

  (二)康复区:按需配备老人使用拐杖、轮椅、平衡杠、矫正镜、起立床、治疗床等康复设备,开设康复训练服务。

  (三)多功能区: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图书阅览、助餐和教育培训等多项服务。

  (四)助浴区:含更衣区、洗浴区,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洗浴床、沐浴椅等必要的洗浴设施。助浴区使用面积最低不能少于15平方米。

  (五)卫生间:卫生间应临近老年人托养房间设置。

  (六)教育培训区:设置可开展老年人教育培训及服务人员教育培训的场地,配备必要的培训设施。

  服务中心可根据面积大小拓展其他服务功能,如设立医疗机构,需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可探索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网点的形式,解决医保定点难题。

  功能区设紧急呼叫装置

  服务中心必须突出“无障碍”要求,不得设门槛,以方便轮椅出入;楼梯要尽量平缓、防滑,楼梯间和走道要安装连续扶手;室内家具和设备无明显尖角和凸出部分。

  室内装修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房间和走廊地面要选用平整、防滑、色彩鲜明的铺装材料;厨房和卫生间地面须铺设防滑地砖;扶手宜选用优质木料或手感较好的其他材料制作;护理区床位应采用护理床,在护理床头老年人伸手可及的区域配备紧急呼叫器;卫生间要设坐便器,并在洗面台及坐便器侧面安装扶手,卫洁器具宜选用白色。

  老年人活动空间内的墙面凸出和临空突出物,应采用醒目的色彩或采取图案区分和警示标识。各功能区应设紧急呼叫装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