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祖籍恩平的女政治家吴玫瑰:恩平话让我感到很亲切

2018年05月09日 10:41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吴玫瑰(中)积极与中国各界交流(受访者供图)
吴玫瑰(中)积极与中国各界交流(受访者供图)

  祖籍恩平的女政治家吴玫瑰:“恩平话让我感到很亲切”

  金羊网记者陈卓栋 通讯员恩平宣谭耀广

  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记者从(江门市)恩平市侨务部门获悉,祖籍恩平、现任多米尼加驻华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的吴玫瑰是中多建交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吴玫瑰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祖籍恩平的多米尼加华人对故乡的认同感和亲近感。

  2005年回乡探亲洒热泪

  据吴玫瑰介绍,最早在19世纪多米尼加已经出现了华人的身影。而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两次中国人移民高潮中,祖籍江门恩平的占了70%以上;此外来自开平、台山、新会、鹤山等地约15%左右。目前多米尼加3万余华人中,超过一半来自江门五邑,“华人历来被多米尼加人民视为一个安静、勤劳、融合度高的群体,为当地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而提及自己的家族,吴玫瑰回忆,早在1920年时,她的爷爷已经来到多米尼加谋生,在其回国后吴玫瑰的父亲才前往多米尼加,“当时爸爸才18岁,后来直到他去世,也没回过恩平。”吴玫瑰还记得父亲临终前对她说:“记住,你的父亲生于中国恩平乌石村,你将来一定要回到中国,要圆我的回乡梦。”

  从政之后,吴玫瑰历任多米尼加矿业部副部长、技术部副部长、总统顾问等重要职位。其间她于2005年9月一圆父亲的遗愿,带着儿子回恩平寻根问祖。当时,吴玫瑰见到90多岁的亲叔叔吴福永,和他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洒衣襟,“我在多米尼加长大,学的是西班牙语,但父亲所讲的恩平话我一直记得。叔叔说的话让我感到很亲切”。

  倡导推动中国城建设

  作为华裔后代,吴玫瑰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在当地弘扬中华文化。她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倡导推动中国城建设,“在建设的那几年,我节假日几乎都没有休息,凌晨3时还跑到工地,看石基打得稳不稳”。

  2008年落成的中国城,面积4万多平方米,设有孔子广场和十二生肖广场,随处可见牌坊、石狮、汉字、财神等中国元素,两边华人店铺和商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如今,这里已成为加勒比地区第三大的中国城,每年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到访,不仅让多米尼加的华裔增强了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而且能让多米尼加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吴玫瑰表示:“圣多明戈的中国城是拉美地区最美的中国城。每年有500万的旅客到访多米尼加,大多都会去中国城参观。最重要的是,社会各界都承认了中国城的成功。”

  力促华裔对恩平认同感

  2011年5月被委任为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首任代表后,吴玫瑰多次来到江门,为她的乡亲们亲自办理赴多米尼加的签证。她还积极担当中多两国的对话者、协调者、推动者,促使更多中国人去多米尼加投资、旅游,也让多米尼加人认识中国,把产品销往中国。除了致力推动多米尼加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她还参与了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的具体工作,为中多建交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多米尼加与中国正式建交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吴玫瑰表示,未来除了加强两国在投资、旅游、农业、工业等领域的合作外,她还希望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促进多米尼加的华裔增加对其祖籍地恩平的认同感和亲近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恩平及其投资环境,这也是她表达对家乡情感的方式。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