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侨领:当村长的承诺食言了 但反哺家乡决心没变

2018年05月09日 10:47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当“村长”的承诺食言了 但反哺家乡的决心没变

  ——记外交学院董事、省政协常委郭胜华

  记者 叶春笼

  5月7日,“中国心·世界眼”教育国际化与义乌教育发展专题研讨会暨新世纪外国语教育集团成立仪式在义乌举行。作为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唯一一所跨区域发展的九年一贯制高品质学校,义乌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由我县(青田县)知名侨领郭胜华投资建设,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开学。

  “义乌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在这里建设外国语学校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华侨华人子女就学等,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研讨会现场,郭胜华向记者道出了投资建设义乌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初衷。他说,现在很多华侨华人在外忙于生意,时常忽略子女的教育;一些华侨华人把子女带回国,就学却成了难题。因此,站在国际化的前沿,他希望把义乌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作为重点打造的一块模板,发展高品质的教育资源,培养一批优秀的“小外交家”。今后,再逐步推广到温州、丽水及青田。

  其实在义乌投资建设外国语学校仅是郭胜华做慈善教育的其中一个缩影。早在40多年前,年仅20岁的郭胜华与我县其他华侨一样远赴重洋到法属圭亚那创业,离开家乡时,他最初的梦想仅是“到国外赚够10万元,回乡当村长,带领大家创业致富”。而这,也是他对所有乡亲们许下的承诺。

  一晃眼40多年过去了,郭胜华回乡当“村长”的承诺食言了,但却在南美洲一片土地上当上了“中国村村长”,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五六千青田华侨顺利在外创业致富。郭胜华回忆,“村长”没当上,但是他反哺家乡的决心却没改变过。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郭胜华为家乡教育事业捐款捐物,其中仅捐赠石溪乡校的资金就达到700万元。同时,他还利用家族优势,积极帮助在外青田华侨解决语言、就业和子女就学等难题。

  从法属圭亚那的“老大哥”到省政协“提案大王”、从法属圭亚那江浙沪华侨联合会主席到外交学院董事会董事,再到省政协常委……对于热衷教育事业的郭胜华来说,做的最多的莫过于慈善教育,不仅以省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了多个文化教育方面的提案,而且还身体力行投资、捐助教育事业,近几年累积在教育等事业上捐助的资金达到5亿元。

  “小时候看别人家庭条件不好,我会主动把家里的玉米分给别人。如今,从一棵玉米的捐助到我的‘教育梦’,我把全部心血都倾注中国的教育事业。”郭胜华说,他的“教育梦”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把教育看成自己的事情,家里的事情,先后在杭州、义乌等地发展和捐助教育事业。“等3到5年时机成熟后,我也必然会回到家乡建一所国家一流、世界知名,让所有乡亲都满意的学校。”郭胜华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