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成立 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

2018年05月09日 16:2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与会代表参观江门联通“互联网+”展示中心。
与会代表参观江门联通“互联网+”展示中心。

  江门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成立

  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区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谌磊) 昨日(8日)下午,江门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成立大会暨政策宣讲会在中国联通江门市分公司举行。(江门)市政府、市经信局、省经信委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处有关领导,以及各市(区)经信部门负责人,中国联通江门市分公司、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中国移动江门分公司、江门云科、腾讯、阿里、华为、浪潮集团,以及五邑大学、嘉宝莉化工、维达国际、鹤山雅图仕等60余家著名企业、高校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契机

  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意义重大。

  据介绍,本次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总书记对广东发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省“工业互联网十一条”政策和我市“工业立市”战略的重大举措和实践。

  会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以制造业立市,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金属制品、纺织服装、食品、化工、汽车及摩托车制造等支柱产业和水暖卫浴、造纸、家具、船舶、轨道交通等特色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产业基础良好,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互联网是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契机,聚集产业生态各方优秀资源,对接本地企业需求,促进本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企业运营管理能力,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是商业企业的必然选择。江门市政府将一以贯之,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平台支持,为江门经济转型,推动经济高速发展贡献积极力量。”该相关负责人说。

  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江门市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成立,是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工作的里程碑,更是一个起跑点,将有力推动我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区。将充分发挥我市工业互联网沟通平台的作用,促进本地工业互联网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聚集产业生态各方优秀资源,形成江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资源池;对接江门企业需求,促进本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营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氛围,从而整体提升我市制造业水平。

  此外,市工业互联网联盟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以“中国制造2025”为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促进、相互融合、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促进我市制造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为江门经济社会的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成立大会前,市工业互联网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和第一届秘书长。中国联通江门市分公司为理事长单位,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中国移动江门分公司、江门云科为副理事长单位。

  目前,该联盟成员涵盖了本地制造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解决方案商、咨询服务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31个成员单位。

  会上,中国联通江门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峰当选理事长,江门云科副总经理张晓鸣当选秘书长;并举行了江门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并为当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单位进行了授牌。会后还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政策宣讲会。

  相关链接

  加快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

  据介绍,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接受市经信局指导,由基础运营商、平台公司、高校、标杆企业等成员组成,是一个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其中,基础电信运营商将推动网络提速降费,通过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利用先进的数据采集、云化承载、数据分析技术,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本地高校将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科研交流,强化相关学科基础研究,进一步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人才实习和实践基地。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重点结合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的情况,全面推进落实工业互联网案例的实施、创新、推广。本地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改造实践,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共同推动江门制造业繁荣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两化融合对标、贯标、以及评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工业互联网联盟首任理事长,中国联通江门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峰认为,抓住工业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有力契机,必将为江门制造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江门实施“工业立市”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机遇打下坚实基础。

  “江门市工业互联网联盟从成立,将履行好承接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两化融合联盟等行业协会的职能,指导我市企业开展信息化改造,协助我市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申报工业互联网项目等工作,并按照市场化行为运作,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重点协会商会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力量,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张峰说。

  张峰表示,联盟将着力聚集产业生态各方力量,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的新模式、新机制,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试点示范,着力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全面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服务、应用服务、协同发展体系,为江门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为江门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谌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