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严惩环境污染保护伞 问责无所作为“太平官”

2018年05月21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督察

  严惩环境污染“保护伞” 问责无所作为“太平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邓柱峰

  上周五,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2018年佛山市生态环境督察暨环保联动执法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据悉,佛山市委、市政府在全国地级市层面率先创新地提出生态环境督察和环保联动专项执法,集中解决经济和环境两本账及基层环境管理乱象问题,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鲁毅表示,要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严重污染环境问题以及村级工业园经多轮整治不见成效的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加强对各类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并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与扫黑除恶、惩治基层腐败结合起来,严厉惩治放纵包庇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活动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和基层干部。

  启动:佛山首创市级生态环境督察

  在会上,鲁毅表示佛山通过启动全市生态环境督察和环保联动执法工作,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但目前来看,全市环境质量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一些领域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接下来,佛山必须充分用好生态环境督察、环保联动执法两大硬手段,既通过督察倒逼、监管推动、整治促进等方式促进企业清洁生产、转型升级,又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腾出空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鲁毅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用绿水青山塑造美丽佛山,但仍有一部分黑臭水体沟河水质仍未达到目标要求,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鲁毅说。

  考核:对浑浑噩噩“太平官”加大问责力度

  “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生态环境督察工作,目的就是要通过督察,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来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找准问题,边督边改,解决一批环境治理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各区既要在问题清单中找问题,也要在督察组的意见建议中找差距,对本辖区内的环境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一个,整改一个,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以及重点、难点和薄弱点问题,要逐项攻坚、突破。他还强调,要实现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环保责任全面落实,建立出租人出租物业环境责任追究制度。

  对于督察结果,鲁毅表示将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的重要参考。他指出,接下来,要把能否扎实抓好绿色发展、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按期保质完成环保任务,作为检验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试金石”,切实从督察过程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对成绩显著的干部,市委将给机会、给舞台;对无所作为、浑浑噩噩的“太平官”,将加大问责力度,该批评的要批评教育,该警示的要诫勉提醒,该问责的要严格问责。

  关注

  1.生态环境督察 突出环境问题成督察重点之一

  副市长赵海表示,根据督察工作方案,佛山已设立市生态环境督察领导小组。

  本轮督察的对象为五区党委和政府,督察实施时间为3个月,包括督察进驻15天,下沉督察50天,督察复核10天,督察总结15天。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包括大气、水等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区域性、流域性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偷排偷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重大环境安全隐患及处理情况等,成为督察关注的重点之一。

  2.环保联动执法 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与反腐败结合

  与此同时,佛山还通过环保联动执法,联合政法委、环保局、公检法、法制局、纪委监察委等多部门,合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并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扫黑除恶工作结合。

  市委副书记区邦敏表示,全市环境违法和环境犯罪行为此起彼伏,尤其是一些村级工业园区环境违法现象较为突出,污染持续反弹,违法成本低的现象还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纠正,一些基层特别是村组织环境管理乱象丛生,少数基层党员干部甚至充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保护伞”。

  目前,佛山已出台《佛山市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工作方案》,该方案在今年5月前为试行阶段,今年6月至明年3月为检查阶段,2019年3月为总结阶段。区邦敏表示,下一步,佛山将严查村级工业园污染乱象,对违法偷排隐蔽、污染持续反弹的区域开展重点打击,通过追究违法企业和出租方的刑事责任,推动村级工业园的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