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两岸青年学子走进闽南侨村话改造

2018年05月26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泉州5月26日电 题:两岸青年学子走进闽南侨村话改造

  中新社记者 孙虹

  行走在福建泉州江南街道王宫社区的街巷里,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城市发展学系学生陈钰丰感觉“耳目一新”。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大陆,参与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社区振兴工作营活动。“走出学校,走进社区,我们的感受完全不同。”

  26日起,来自华侨大学和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逢甲大学、铭传大学、中华大学等6所高校的青年学子走进王宫社区,将在未来5天时间里“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相应的社区振兴方案,共同发力王宫社区改造。

  “走进王宫社区,一下子就颠覆了我们对大陆传统的认知与印象。”陈钰丰告诉记者,之前与大陆高校建筑学系的同学交流沟通,更多地停留在校园里。“这次能够来到这么具有闽南特色、侨乡风情的社区实地走访,我很期待能有新奇的、不一样的体验,也希望自己的所学能够为这个社区带来有益的改变。”

  王宫社区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是一个著名侨村,海外宗亲广布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王宫社区历史和文化积淀深厚,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宫拍胸舞、福建省唯一一家私人创办的华侨历史博物馆、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王顺兴信局等,当地民居中既有规格很高的传统古大厝,也有纯西洋式的别墅豪园,亦有不乏中西合璧的建筑。

  2017年10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少峰牵头组建南洋王宫社区营造组,成员由社区干部、热心居民、高校师生和专业热心人士组成,先后启动了侨批文化复兴、社区环境整治、南洋文化广场等社区振兴营造项目。

  据吴少峰介绍,以2018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社区振兴工作营为契机,王宫社区启动了南洋社区文化周,展示已有的社区营造成果,推广南洋及乡土文化,也借此机会引进台湾社区营造的成功经验,鼓励当地居民共同振兴社区。

  在台湾已有多年社区营造经验和多个成功案例,台湾铭传大学建筑系专任助理教授褚瑞基坦言:“我们有无止尽的想法可以提供给大陆的社区。”在他看来,社区营造的方向在于人、文、地、产、景,“人”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如何让当地居民认可并参与到社区营造过程中来,需要一个“诊断”的过程,才能决定接下来的方向。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泉州,但褚瑞基对这里“既陌生又熟悉”。“我的祖籍就是泉州,从小曾祖父、祖父就一直告诉我们,我们来自泉州,吃着泉州的东西。”褚瑞基说,泉州与台湾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这种相似性在人与人的交往当中更容易产生共鸣与互相信任。

  当天,由两岸业界共同参与的“老屋新生王宫前进再生基地”正式揭牌。“接下来我们还将启动两岸驻村计划,两岸高校的青年学子将在这个基地内持续性地开展社区改造的相关工作,并让更多的高校、社区借助这个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吴少峰如是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