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南海民警助被拐卖30年女子林珍妹回家

2018年05月28日 13: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相见一刻,林珍妹和家人都忍不住抱头痛哭。
相见一刻,林珍妹和家人都忍不住抱头痛哭。

  少小离家老大回 亲情无忘泪更催

  林珍妹30年的回家路

  5月27日,虽已入夏,贵州六盘水的天气却依然凉爽。风景秀丽的凤池园内,四五只白鹭在湖面上展翅盘旋,红嘴黑毛的水鸭在湖边的水草中觅食,然后不停地喂给它身边的3只小鸭子。

  林珍妹挽着母亲的手臂,和她父亲、弟弟一起在湖边的栈桥上漫步。弟弟告诉她,六盘水这些年盖起了不少高楼,但生态环境依然保护得很好,而且全年气候宜人,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她微笑地看着弟弟,心里似乎有了决定。

  她离开这座城市已经30年了。自从被人从六盘水拐卖到福建莆田后,她再也没有回过贵州,与亲生父母、兄弟姐妹天各一方。

  虽然记忆模糊,线索有限,虽然希望一次次破灭,但这名普通的女子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双亲的念头,回家成了她的夙愿。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今年5月,在佛山南海民警的帮助下,林珍妹终于如愿以偿。

  30年前的任性逃学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林珍妹一定不会再任性。

  30年前,1988年9月,学校刚开学,9岁的林珍妹上二年级。老师要求大家交作业,但是林珍妹忘记把作业本放哪了,老师就让她回家拿。

  她父亲对她的学习一直管得很严,如果让他知道自己把作业本丢了,少不了一顿打。林珍妹于是逃学了。“告诉家里人去上学,其实我就在街上乱逛,逛了一个星期。”她说。

  对于自己到底是怎么被拐走的,林珍妹还有一些记忆。她说,在街上闲逛时碰到一个抱着小孩的女人,对方请她帮忙抱一下孩子,她就抱着孩子跟这个女人走了。

  这个女人说带林珍妹玩几天就送她回家,但是辗转住了几家旅馆后,却一直没再提回家的事。“我当时也想回家,但半路上一个人不敢走。”林珍妹说。

  大概一个多月后,这个女人带着林珍妹坐上了火车,到了福建莆田。“很多人来过来看我,然后我现在的养父母就把我带走了。刚开始的几天我一直哭。”她回忆。

  幸好,养父母对林珍妹还不错。他们已经养育了3个男孩,家里经济情况也不好,但家里有好吃的好穿的,林珍妹都是优先享受的。“他们对我比对亲儿子还好。”林珍妹说。

  30年里坚持不懈的找寻

  从30年前被拐卖来看,林珍妹是不幸的,小小年纪就和家人分离;不过,在不幸中,林珍妹又还算幸运。

  她的养父母从来没有避讳她是被拐卖来的事实,还鼓励她寻找亲人;养父母那边的亲戚也都很热心,一有机会到贵州的话,都会帮忙打听;结婚后,她的丈夫也试过通过网络渠道帮她寻找亲人。

  可惜的是,她对自己贵州的老家并没有多少印象。除了知道自己是贵州人,知道自己和亲生父母姓名的发音外,她只记得母亲说过要带她去贵阳玩,上学要经过一个名叫“奇石山(音)”的学校。

  即使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这些信息也不足以定位一个地点。

  时间过得很快。林珍妹在福建莆田长大、成人、结婚、生了两个女儿,她和养父母的感情也很好,但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一直是她心头的痛。

  几年前,林珍妹的大女儿南下广州务工,她放心不下女儿独自出远门,于是跟着南下,并在南海桂城找到了玉器加工的工作。

  虽然已近不惑之年,虽然外出务工,虽然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结果,但她不肯放弃,一直用几乎最原始的方式、用一个不确定是否准确的线索,苦苦地寻找双亲。“我逢人就问,如果对方是贵州、重庆那边的人,我就向他打听‘奇石山学校’。”林珍妹说。

  林珍妹说,她记得有很多四川、重庆人到她老家卖菜,他们或许也能带给她一些希望。

  30年后的转机做梦也没想到

  林珍妹做梦也没想到,等待了30年的事情在2018年出现了转机。

  一个多月前,林珍妹来到桂城平洲的一家美容院工作。一位重庆妇女买了5天的服务项目。和这位顾客熟络后,林珍妹又向她打听“奇石山学校”,结果并没有惊喜,这名客人根本不知道这个学校。但是,她给林珍妹带来了寻找双亲的另一种方式。

  这名热心客人给贵州一个派出所打去了电话,希望通过报案的方式帮林珍妹寻找双亲,对方告诉她要先到当地的派出所报案。今年5月15日,林珍妹按照她的建议,走进了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平洲派出所。

  转机就在这里开始。

  南海民警采集了林珍妹的血液,在DNA实验室进行检验分析,随后在全国打拐库进行比对。

  “一录进去就对上了。”经办的南海民警说,林珍妹的DNA信息与贵州六盘水杨氏夫妇的DNA信息高度匹配。

  在南海民警与六盘水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林珍妹很快与杨氏夫妇进行了视频通话。

  “女大十八变”,杨氏夫妇已经很难辨认林珍妹的模样,她也早已淡忘了亲生父母的相貌,甚至听不懂六盘水的方言。

  在当地民警的翻译下,她询问手机视频中的两位老人:“在女儿走失前,你们是不是分居过一段时间?”“你们女儿走失时是不是穿着一双红色的水鞋?”当两位老人确认时,她瞬间泪如泉涌。

  后来,她又通过手机视频,与弟弟、妹妹、堂弟通了话,进一步确认:她真的找到了双亲,她终于可以回家了。

  温暖的回家路

  回家的航班来得有点晚,但回家的路很温暖。

  经过南海、六盘水两地警方的沟通,林珍妹的认亲之旅很快被安排妥当。南海民警、南海桂城街道妇联不仅献上鲜花欢送她,还一路陪护她抵达六盘水老家。

  南航在得知林珍妹的情况后,特意安排了精英乘务组来执行航班任务,并为林珍妹一行提供了提前登机的服务,把林珍妹安排到高端经济舱就坐,让她回家的旅途更加舒适。

  “我们非常荣幸搭载您回家与家人团圆!”林珍妹一走进机舱,南航主任乘务长刘蓉就向她献上了鲜花和全体机组乘务组签名的贺卡。

  林珍妹没想到,她这辈子第一次坐飞机竟然有一连串的惊喜。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好像比30年的苦苦找寻还要漫长。默默地看着窗外的云海,林珍妹平淡的表面下其实并不平静,巨大喜悦的同时似乎还有一点近乡情怯的忐忑。她说,自己不知道下飞机后见父母是一个怎样的场面,她也不知道见到父母后第一句话该说什么。

  幸福,更多的时候不是用言语来表达的。

  当林珍妹走出到达通道,她还没来得及看清欢迎她回家的横幅,她的妹妹已经飞奔过来将她一把抱住,然后是她的母亲、父亲和弟弟。在机场见到彼此,一家人就紧紧拥抱,泣不成声。

  父母和子女的感情是世界上最纯最真最无私的感情。

  过去的30年,林珍妹在东部沿海生活,她亲生父母在西南山区,林珍妹和她的父母都没有放弃。

  正是有了这份感情的牵挂,正是有了他们这种坚持,再加上社会各界的协助,才有了这次的团聚。

  即将开始的新生活

  在回家的中巴上,林珍妹和母亲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半个小时的车程,她们始终没有分开。

  从30多摄氏度的佛山,到10多摄氏度的六盘水,气温降低不少,但林珍妹终于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亲生母亲的温暖。

  为了迎接分散30年的女儿回家,林珍妹的家人作了很多准备。他们收拾了家里,制作了锦旗和横幅,召集了数十位亲朋好友一起来接林珍妹回家。

  这天晚上,林珍妹和她的家人都吃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团圆饭”。

  30年的阔别,让他们对彼此有说不完的话,当天晚上聊到很晚。

  到家的第二天,弟弟开车带着林珍妹和父母在市里逛了逛。

  在车上,一边看着这座自己离开了30年的城市,林珍妹一边给她的医生朋友发微信语音:“我爸有糖尿病,还没用胰岛素,每天都靠吃药控制着,你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她已经开始担起一个女儿的责任。

  这里气候凉爽冬暖夏凉,这里节奏慢生活舒适,这里朋友多招工方便……弟弟卖力地给林珍妹介绍家乡的变化。他有个小心思,希望姐姐能喜欢这个她出生的城市,希望姐姐能回来生活、工作,“我们家人都在这里,不管有什么事都能有个照应。”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盛正挺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