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丝路商人”周旭锋:见证“义新欧”班列开通

2018年05月28日 14:29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丝路商人”周旭锋(上)

  周旭锋,男,1981年生,籍贯浙江青田,现任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青田商会会长、西班牙中国青年商会名誉会长。1999年跟随父亲到西班牙经商;2008年创立西班牙中国青年商会,并当选为商会会长;2008年在义乌创立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2010年盟德红酒会所在义乌开业;2014年积极参与“义新欧”线路的运行,成为“义新欧”班列的尝鲜者和见证者,把国内商品销往欧盟,再把欧盟商品进口到国内;2015年,当选义乌青田商会第二届会长。

  □ 通讯员 季双艺

  见证“义新欧”

  2017年5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央电视台《中国相册》栏目为此次峰会特别推出《新丝路 新起点》专题片,周旭锋作为主角,向世界讲述他与“一带一路”的故事——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的西班牙商品展示中心,正对商铺门口,摞着一箱箱红酒、一罐罐橄榄油,上面放着个牌子,“义新欧:中欧货运专列”,五百多平方米的展厅里处处洋溢着西班牙风情,这里就是周旭锋的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

  2014年11月18日,伴随着火车的一声长鸣,满载着82个标箱出口商品的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发出,奔向万里之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

  “得知‘义新欧’班列两端分别是义乌和马德里后,我当时兴奋得简直心都要跳出来了,这班列好像专门为我开似的。”周旭锋2008年开始做双向贸易,就深感海运的不方便,他梦想着能有一条以铁路相连接的新“丝绸之路”来运输,他一直关注着“义新欧”的进程。2014年,他梦想成真,毫不犹豫地成为“义新欧”首趟班列的尝鲜者。在首趟从义乌去马德里的班列上,周旭锋有两个标箱的义乌小商品。

  “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到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等国家,历时21天,是世界上行驶里程最长的货运班列。

  2014年12月9日,首趟“义新欧”班列经过21天顺利到达马德里。

  “当时在整个西班牙引起了一阵轰动,他们对我们中国人都很佩服,我们把他们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做成功了。”周旭锋说。

  “因为刚好临近圣诞节,西班牙马德里大区区长在接车仪式上说,收到中国通过铁路运输而来的一火车圣诞礼物,整个西班牙的人们都非常开心。他希望,通过这个返程班列,把西班牙的产品送到中国,作为给中国人们的春节礼物。所以我们也赶在春节前把这西班牙货物运到中国来。”

  在返程班列上,有周旭锋从西班牙进口的16个标准箱的货物,主要是红酒、橄榄油等。

  伴随着“义新欧”班列的跨越式发展,周旭锋的进出口贸易也越做越顺畅,他本人也因“义新欧”而广为人知。在义乌,只要是做与西班牙贸易有关的人,基本都知道他的故事。

  “如果没有‘义新欧’,我的进口生意不会发展这么快,这也足以证明,我对‘义新欧’的选择完全正确。”周旭锋说。

  2015年全年,他所拥有的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合计120多个标箱,货值1200万欧元,出口占60%,其中有30%走的是“义新欧”,进口较上一年同比增长30%,全部依靠“义新欧”。

  从青田走向世界

  从侨乡青田走出国门闯荡的人特别多,周旭锋的父亲就属于其中之一。1995年,周旭锋初中毕业跟随父亲来到西班牙,一边学习当地语言,一边帮父亲照料商铺,过起了“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

  父子俩并肩作战,一步一个脚印,首先在马德里开办了一家大型批发仓库,随后开了3家连锁商场。

  “当时华人的商店不多,以餐饮业为主,贸易都不太景气。”周旭锋说,直到2000年,在西班牙的华人商店才开始增多,除了餐饮业,还涉足零售行业。2002年以后,华人商店猛增,义乌生产的针织品、玩具等小商品在西班牙很受欢迎,义乌货源需求量很大。

  出于对货源的需要,义乌这个闻名天下的小商品市场也进入了周旭锋的视野。18岁那年,周旭锋第一次来到义乌小商品市场,那丰富的商品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义乌市场,几乎什么商品都有,尤其是义乌生产的袜子,采购成本很低,运到西班牙后利润非常高。”

  在日积月累的采购和协议当中,周旭锋慢慢成长为一个头脑精明、办事利落的专业贸易商。

  短短10年间,周旭锋不仅完成了原始积累,还因为其乐于助人,在马德里经商的华人圈里富有号召力。2008年,周旭锋创立了西班牙中国青年商会,并当选为商会会长(现任名誉会长)。

  2008年,当时的义乌市政府组团到西班牙考察,就是由周旭锋所在的西班牙中国青年商会负责接待。“他们说义乌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但现在除了‘卖全球’,还想‘买全球’,要做大进口商品市场。说我们在海外做了这么多年,最了解情况,欢迎我们把西班牙的优质产品卖到国内去。”周旭锋说,他对义乌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在西班牙经销的国内产品绝大多数都是从义乌组货出口的,现在听到这个消息,周旭锋想如果能把进出口两端的贸易都做起来,那是最理想不过了。

  2008年,周旭锋到义乌考察,发现国内对国外质优物美的消费品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很快周旭锋在义乌创立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成为义乌国际商贸城里面最早的进口商品经营者之一,做起了双向贸易。2009年成立了盟德上海分公司,2012年成立了盟德宁波分公司……以义乌的西班牙商品展厅为基点,几年时间,在江苏、四川、广东、青海等地发展了数十家代理加盟商。

  目前,周旭锋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待在义乌,在义乌也有了较稳定的朋友圈。周旭锋说,义乌现在有着进口商品馆这一海外商品展示平台,相对于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来说,在义乌做进出口贸易的成本相对低廉。义乌发达的物流产业对于非常依赖运输的盟德来说也是一个绝佳助力,义乌在进出口甚至转口贸易方面的政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到“义新欧”班列,都有很好的政策和很好的经商环境。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