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西樵举办“大仙诞” 600多年历史民俗魅力依旧

2018年05月29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仙诞庙会吸引外国友人前来体验。     钟梓泓 摄
大仙诞庙会吸引外国友人前来体验。 钟梓泓 摄

  西樵举办“大仙诞”文化节 吸引众多珠三角游客体验

  600多年历史的民俗活动魅力依旧

  南方日报讯 (记者/盛正挺 通讯员/张嘉宜 麦钰豪)5月27日至28日,(佛山市)南海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在西樵镇热闹上演。逛庙会、赏“非遗”展示、参拜大仙、吕祖巡游等民俗活动精彩不断,吸引了众多珠三角游客前来体验。

  在西樵镇的创新策划与宣传推广下,“大仙诞”不仅传承了优秀的民俗文化,还成为了展现西樵本土民情,推动旅游的新看点。

  多种特色文化集体呈现

  每年的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重头戏”必然是吕祖巡游。28日上午10时,信众把云泉仙馆大殿内的吕祖金像恭迎出殿,到西樵山奎光楼汇合其他方阵,开展吕祖巡游活动。

  今年吕祖巡游队伍包括有八仙巡游、众仙贺诞、龙腾狮舞、书香翰林、功夫之乡、纺织强镇、天女散花、采桑粤韵、养生太极、欢乐闹佛、瑶族风情、动漫英雄方阵共12个。

  六大樵文化主题齐齐上演,分别是“众仙贺樵”“文旅兴樵”“产业强樵”“生态美樵”“民生惠樵”“创意新樵”。

  巡游汇传统道教文化、岭南经典文化、西樵本土文化、休闲时尚文化等于一体,彰显了大仙诞文化与西樵岭南文旅小镇的传统魅力与时代价值。

  巡游队伍浩浩荡荡,从云泉仙馆出发,经西樵山白云洞奎光楼、云门牌坊(岭南文化苑),到江浦西路,最后到天镇峰公园结束,全程约1.4公里。整个巡游过程市民和游客热情高涨,体验如入仙境的巡游。许多游客纷纷拿起自拍杆,留下“穿越时空”的合影。

  5月27至28日,西樵江浦西路还设置了糖画艺术(国家级)、佛山陶艺(国家级)、佛山剪纸(国家级)、金箔锻造技艺(省级)、佛山狮头扎作(省级)、大沥藤编(省级)、西樵大饼制作技艺(市级)、香云纱织造技艺(市级)、竹织雨帽制作技艺(市级)等12个非遗项目。通过现场展示让更多市民游客在参与“大仙诞”活动过程中,了解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佛山民间传统艺术。

  今年大仙诞民间民俗庙会共设150多个摊位,设置在西樵石场路口至天镇峰公园路段,包括文化艺术类、休闲创意类、企业类、演艺展示类及其他类,商品品类丰富,档次提升,融合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等类别,为市民游客重现珠三角民间民俗庙会盛况。

  今年庙会现场还设置了“青年创益集市”,共12个摊位,有本土原创品牌、有奖小游戏、志愿者服务等,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和购买。此12个摊位将均捐出10%收益用于公益慈善。

  祈福信仰变身民俗盛会

  据记载,西樵山“大仙诞”民俗已经有600多年历史。

  相传农历四月十四日,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诞辰。农历四月十四日那天,吕洞宾来到罗浮山与西樵山的上空,左足踏上罗浮山,右足踏在西樵山,在西樵山留下脚印。从此每到吕洞宾诞辰,西樵人都上西樵山参拜大仙,以求风调雨顺、丰衣足食、老少平安。

  随着信仰吕大仙的信众越来越多,附近乡里的善信从四面八方汇向云泉仙馆面圣朝贺。当时由于交通条件不发达,较远的群众提前到官山墟住宿。很多商贩利用仙诞繁荣沿途摆卖,摊贩品种特别多,除了古玩、字画、花卉树木、生活用品,现场还有卖艺献技,还有不少文友墨客也借机雅集相聚,舞文弄墨,吟诗作对,寻幽探胜,赏花观瀑。

  山上文风鼎盛,山下喧嚣熙攘,年盛一年,渐渐就演变成了“诞前三日诞后三日”的盛景。

  西樵大仙诞庙会由民间信奉大仙的信仰和习俗衍生而来。如今,一年一度的西樵山“大仙诞”成为珠三角远近闻名的民俗盛会。“大仙诞”不仅是信众参拜大仙,祈福感恩的盛典,更是西樵向市民游客展示西樵乃至岭南的历史、民俗、文化的独特节日。

  2009年“西樵大仙诞庙会”被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佛山市南海区文体局局长梁惠颜表示:“西樵民俗活动在不断创新与传承,今年西樵山大仙诞除了有传统的吕祖巡游等活动,还加入了“青年创益集市”,不但吸引年轻人融入这个民俗活动,还使年轻一代在这个平台发展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