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南海小学生参与宣传盐步老龙礼俗文化

2018年06月01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潘艺与盐步老龙礼俗文化传承人邵钜熙一起拍摄视频。
潘艺与盐步老龙礼俗文化传承人邵钜熙一起拍摄视频。

  南海小学生参与宣传盐步老龙

  5月29日上午,在广佛交界,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举办一年一度的盐步老龙出水仪式。盐步老龙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龙舟,拥有586年的历史,见证了大沥盐步与广州荔湾泮塘村世代交好的情谊。

  为了推广盐步老龙礼俗文化,今年12岁的六年级学生潘艺参与录制了一条小视频,在视频中讲述了盐步老龙的历史典故以及自己与龙舟文化的故事,获得了网友们的点赞。也有网友好奇,这位小朋友是怎样一个人呢?

  记者与潘艺联系发现,这位住在珠江旁的小朋友,自小在龙舟的锣鼓声中长大,在家庭教育中也极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在他身上体现出一个南海家庭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坚持。

  黄逸豪 何帆燕 龚晶 摄影:杨馥铫

  用粤语正确表达是难题

  视频中,潘艺用流利的粤语介绍盐步老龙的故事,显得非常接地气。然而在准备视频拍摄的时候,如何用粤语更好地表达曾困扰着他。

  最初,视频的讲稿是按照普通话朗读准备的,潘艺为了能够更好地讲述这个南海盐步的本土故事,决定用粤语进行演绎。虽然潘艺是土生土长的南海人,但在读台词时,他发现有的字自己并不知道正确的发音。

  “像雉鸡尾的雉字,一开始我读成痴的发音。”潘艺说,平时学校的教学都是以普通话进行,在把台词改写成粤语时出现了一点不适应。对一些实在没把握的字词的读音,他的父亲潘庆均帮忙寻找一位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去求证,确保发音的正确。

  最终,潘艺很好地用粤语把盐步老龙的故事讲述了出来。在视频的页面下,网友们称赞他在视频中表现出色。

  事实上,潘艺从小就已经与龙舟结缘。家住南海黄岐的他,每年从3月到端午节期间,都会跟家人一起到珠江边观看龙舟队的训练。龙舟队员们整齐划一的动作和气势十足的呼号声,给年幼的潘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他心中播下了龙舟文化的种子。

  2016年,潘艺参加大沥组织的文化游,参观了盐步老龙传习所、南海藤编传习所和黄飞鸿龙狮训练基地,他第一次与盐步老龙产生了交集,并认识了盐步老龙礼俗文化传承人邵钜熙。

  “熙叔在龙舟文化方面有着渊博的知识,也很热心讲解盐步老龙的故事。”潘艺回忆,当天,好奇心强烈的他宛如一块小海绵一样,尽情地在盐步老龙传习所内吸收龙舟文化知识。

  潘艺希望,未来有机会有时间的话,能够与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亲自坐上龙舟,将划龙舟变成自己的业余爱好,身体力行地把龙舟文化传承下去。

  家庭教育引导学习传统文化

  潘庆均认为,拍摄盐步老龙视频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潘艺通过视频拍摄更深入地了解盐步老龙的历史,而通过接地气的小视频,盐步老龙身上传承几百年的文化和精神也能让全国各地的人更好地了解并传承。

  潘艺对传统文化有着如此热爱,与其父亲潘庆均的引导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潘庆均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潘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尽力支持他在这些兴趣爱好上深发展。

  潘艺四岁时,作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潘庆均就开始训练潘艺如何正确拿毛笔,慢慢教他写毛笔字。“作为家长,我希望儿子能够把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书法、书画、棋类等我都支持他学习。”潘庆均说。

  平时家里聊天时潘庆均经常会跟潘艺聊一些与传统文化有关的话题,如果发现潘艺对谈及的传统文化有兴趣,他就会带上潘艺到现场接触这些传统文化。例如当潘艺对舞狮感兴趣时,父子俩就会一起到黄飞鸿龙狮训练基地现场观看舞狮,如果潘艺兴趣特别浓厚,还会让潘艺尝试学习这种传统文化。

  曾经担任语文老师的潘庆均也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每年,潘庆均都会带上潘艺观看盐步的龙舟和舞狮赛事。碰上一些村子赛龙舟后组织吃龙船饭,他和潘艺就会到这些村子品尝龙船饭,感受当地的龙舟文化。

  潘庆均还喜欢听电台里张悦楷讲的评书,潘艺从小就跟他一起听《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古典小说,耳濡目染下潘艺对古典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平时也会找诸如《岳飞传》《薛仁贵东征》等古典小说看。

  光是看书还不够过瘾,潘艺在佛山市朗诵家协会学习朗诵和讲故事,每逢大沥举行相关的晚会,他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朗诵表演或比赛,更取得过连续2年获得大沥镇儿童讲美德故事比赛小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喜欢传统文化的潘艺,科学素养也没丢下。就在上个月,他参加了第十九届广东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工程挑战赛西觅亚FLL比赛,并获得了三等奖。比赛中,他需要和伙伴们一起组装机器人,并为机器人编程。

  “传统文化给了我丰厚的精神财富,使我受益匪浅。”潘艺说,例如盐步老龙精神中的团结拼搏和谦让精神,都对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虽然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是怎样的,但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一定会继续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