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舒桥乡举办“百合学子”十岁成长礼活动

2018年06月01日 13:22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体验汉式礼仪 领略传统文化

  ——舒桥乡举办“百合学子”十岁成长礼活动

  记者 章一聪 见习记者 朱巧巧

  古人云:“人生十年曰幼,学。”十岁又称幼学之年。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昨日(5月31日),舒桥文化礼堂内音乐悠扬,64位“百合学子”依照古时习俗,挽发髻、插发簪、着汉服,正在参加一场特殊的十岁成长礼。

  “我们希望通过举行汉式成长礼,共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形成尊师重教、识仁孝、行礼仪的氛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十岁成长礼,陪你们共同度过人生第一个十年……”8点30分许,伴随着主持人的话音,十岁成长礼正式拉开帷幕。

  正衣冠、行沃盥礼、走文枢门……仪式在一个个汉式礼节中展开,学子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有序行礼。

  “十岁的我有一颗感恩的心,我有太多感谢的话要说。今年,我十岁了,人生的画卷才刚刚展开,今后的路还很长。”在仪式中,作为学生代表,来自舒桥乡小学王岙分校四(2)班的黄薇向现场的人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心。她表示,经过今天的成长礼,她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传统汉学礼仪,希望今后自己能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父母的恩情。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9点15分,64位“百合学子”盘腿而坐,拿起一旁的书卷诵读《弟子规》。

  随后,学子们还进行了敬孔师、谢师长、十岁宣言等礼仪环节。

  两个多小时的十岁成长礼仪式庄严而神圣,学子们沐浴着传统汉学的洗礼,接受着老师、家长的美好祝愿,显示着今日儒雅少年的风采。

  “我们希望通过开蒙礼、成长礼、毕业礼这三大礼仪活动,把舒桥乡‘合和、开放、图强’的精神传承下去。”舒桥乡小学副校长蓝晓勇表示,这次举办十岁成长礼活动,就是希望把祝福和嘱托送给孩子,教育他们怀揣一颗感恩的心,以“孝、忠、礼、义”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老师和他人。同时,体验别样的汉学礼仪,也能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